宝剑锋从磨砺出——记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大队长苏剑

2021-05-11 11:2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彭金辉]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金辉

担任大队教导员、大队长5年多,所在大队先后获评市级、省级、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4月28日,他突发脑梗塞住进了医院。

他,就是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五大队大队长苏剑。

4月28日7时,在大队上班的苏剑突然感觉头晕,一头倒在办公桌上。副大队长李剑等立即将他送往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急诊科。经核磁检查诊断为小脑多发急性期脑梗塞,转入神经内科住院治疗。

29日,经治疗后稍有缓解的他对医生说:“我想快点出院,请您用药剂量重一点。”“至少要住院半个月。”医生告诉他,出院后还得疗养三四个月。

2009年,苏剑的母亲、父亲先后住院;当年11月,弟弟也因摔伤住院。照顾3个病人的重担都落到他的肩上。他只好单位、医院两头跑,却没请过一天假。

2015年,苏剑担任新组建的五大队教导员。150多名戒毒人员,只有11个民警,每晚得有3个民警值班。别人值晚班后可以补瞌睡,他却无法安心休息——得找不安心的戒毒人员谈话;民警培训、结婚,他带头顶班,年均加班70天以上。

至2017年,父母、弟弟先后离世。重压之下从不流泪的他闪着泪光,“担当是男人的本分,上无愧国家,下无愧父母亲人。”

2017年初担任大队长后,肩上担子更重。在戒毒人员管理现场,他经常从一个小塑料盒里拿出一粒三角形的药丸放进嘴里。“是润喉片吗?”民警问。“是降压药,老毛病。”他回答。

有这样一位事事干在前的大队长,“年轻”的五大队荣誉接踵而至:2018年被岳阳市委政法委评为“岳阳市十佳基层政法单位”,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被湖南省戒毒管理局评为“2019年度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集体”。而苏剑仅被评过1次优秀共产党员,获得1次嘉奖。

得知一度病危的苏剑还惦记着工作,岳阳市司法局局长姜彬感慨道:“苏剑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楷模!对这样的平凡英雄,要厚爱一等、高看一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