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兴市”的张家界路径:注册商标十年增长12.75倍

2021-05-11 10:49:4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尹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注册商标十年增长12.75倍

——“商标兴市”的张家界路径

张家界日报记者 尹明

黄龙洞”“宝峰湖”“魅力湘西”“茅岩莓”“金鲵”“康华”……翻开全市驰名商标花名册,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跃然纸上。

这得益于我市多年来,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资源,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全面加强自主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全市旅游业、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产业迅速发展。截至2021年3月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1473件,其中驰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9件。

商标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映亮了整个城市,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引擎动力。

全市一盘棋 商标注册全面开花

从2011年全市有效注册商标800余件,到2021年1.1万余件,10年,注册商标增长了12.75倍。这个数据的背后,是全市大力实施商标战略,深入开展商标注册“清零”行动的成果。

2011年8月,市政府下发《张家界市关于实施商标战略推进品牌兴市的意见》,自此全市商标品牌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为着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全市在树立“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工作思路指引下,出台行动计划,明确商标发展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商标战略实施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监管主力、部门主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作为商标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实施商标“三书”行政指导制度。并通过广泛开展商标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主动帮扶企业制定商标品牌创新规划,重点指导帮扶企业注册了“张家界”、“大庸古城”、“苏木绰”等系列防御性注册商标,引导企业走“商标兴企”之路,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为帮助企业开拓发展思路、寻找对接商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组织全市驰(著)名商标企业赴各地参加“商标节”、 “研讨会”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示张家界商标品牌形象,取得良好效果。不少参展的企业老板感叹:“眼界就是财富,人脉就是生产力。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牵线搭桥。”

2018年9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张家界受理窗口正式启动,又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商标业务的空间距离,节约了企业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

商标受理窗口自运行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落实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各项措施,全面推行商标注册“一网”服务,简化商标受理各项手续、流程及受理时间,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增设微信服务群、快递送达服务、绿色通道等多项便民服务,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的便捷性,不断优化群众体验感。截至目前,窗口共受理各项商标业务近千件。

敢为天下先 商标认定全面突破

10年前,我市没有一件中国驰名商标,这与我市在全省的旅游龙头地位、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极不相称。

而后的10年间,全市在推动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道路上一路高歌!

有这样一个发展轨迹:

2011年,黄龙洞旅游股份公司的“黄龙洞”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全市驰名商标“零”的突破,也填补了湖南省旅游景区没有驰名商标的空白;

2012年,张家界恒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龙精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填补了全市工业行业没有驰名商标的空白;

2015年,张家界茅岩莓有限公司的“茅岩莓”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全市农业商品生产类驰名商标“零”突破,之后的2017年又成功申请为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为全市出口第一“国际商标”;

2016年,张家界景丽华实业有限公司冰淇淋厂的“景丽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湖南省冷饮行业首个驰名商标;

2019年,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的“魅力湘西”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湖南省首个文旅演艺驰名商标;

2020年,张家界康华实业有限公司的“康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革命老区桑植县实现了驰名商标零的突破。自此,我市实现了驰名商标区县全覆盖。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新台阶。不仅是填补了全市的空白,更是刷新了全省的记录。

“张家界这么一个地处大湘西山区、且以旅游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城市,能够在10年间发展认定8件驰名商标,真是一个奇迹”,2020年11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长崔守东在我市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时如此评价。

驰名商标是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的结合,它必将使企业的无形资产大大增值,必将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领先优势,必将为企业在时机成熟时采取多元化发展、在多个生产和服务领域广泛使用核心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将为全市经济的增长提供新动力。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建设,对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每件重奖100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局正积极指导“张家界大峡谷”注册商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今后,驰名商标的认定数量将继续刷新!

智产变资产 商标富农全面发展

今年4月7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好消息,“张家界茶”“张家界莓茶”“张家界黑猪”(29类和31类2件)和“桑植粽叶”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一次性成功注册5件,刷新了我市地理标志发展新速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包括桑植蜂蜜、桑植白茶、桑植魔芋等在内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11件,“张家界大鲵”“洞溪七姊妹辣椒”“桑植萝卜”等3个地理标志产品和“张家界菊花芯柚”、“慈利杜仲”等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

一件地标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张家界莓茶”使全市莓茶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莓茶种植面积达15万多亩,从事莓茶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达83家,省、市级龙头企业11家,建成莓茶产业省级示范园2个,莓茶产业共带动5万人致富;

“桑植白茶”贴上地理标志专属的绿标签后,产品就像拿到了进入消费市场的VIP卡,共培育出湘丰茶业、西莲茶叶、万宝山茶叶等12家龙头企业。桑植白茶2019年产值达到2.8亿元;

“桑植蜂蜜”共发展参与生产经营的企业58家、专业合作社168个,覆盖了2000多贫困户,2019年产值2.32亿元;

“洞溪七姊妹辣椒”带动周边5个乡镇500多农户从事辣椒种植,2019年洞溪村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138人由此脱贫。

……

“张家界大鲵”“桑植蜂蜜”“桑植白茶”等地理标志已先后被列入国家和湖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地理标志已成为全市农业特色产业的重要支撑和金灿灿的富民招牌,必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阙道文表示,今年,该局还将提请市人民政府出台《张家界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21-2025)》,继续深入实施商标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头猪、一条鱼、一杯茶、一片药、一瓶水、一瓶酒”等“六个一”特色产业建设和“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型建材、旅游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链培育,大力实施特色品牌培育行动,进一步加大驰名商标、地理标志、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等商标品牌培育力度,让商标释放创新活力,赋能品牌经济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