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朵荷花“飞上”了枝头

2021-05-11 10:2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张京明,叶艳娜]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一朵荷花“飞上”了枝头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立夏第7日

美人分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各美其美。花也如此,万千种花,千万种姿态,可称“雍容”者寥寥,广玉兰算其一。

广玉兰树是广泛栽种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的乔木,高大丰茂,四季常绿,让人直觉敦厚稳重。唯有夏日时光,繁枝绿叶间会疏疏落落绽放碗大的花朵,皎洁如莲,衬着墨绿肥硕的叶片和天光云影,更显瓣如凝脂、丰腴端庄,有一股“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气派。广玉兰的另一个名字就是“荷花玉兰”,确实是神形兼似。

一般来说,重瓣无子,花大不香。广玉兰却不入俗约。乔木中,它的花型之大数一数二,开花时虽不会芬芳四溢,却也幽香浮动,靠近便清晰可辨。广玉兰没有花萼,花瓣和萼片合二为一,因此花瓣格外厚重,其中,外轮6片花瓣张开,内轮3片花瓣内合,悉心呵护着花的核心部位——蕊柱,令蕊柱不被风吹雨淋,却又有足够空间方便昆虫传粉。

广玉兰的蕊柱值得细看,它暗藏着这种植物的古老身份。植物学研究发现,越晚出现的花,越是进化成熟,在雌雄同株植物中,进化成熟会呈现“一妻多夫”制,一朵花一根雌蕊、多根雄蕊。而广玉兰的蕊柱上部毛茸茸,密密麻麻长满了弯弯“小钩”,这是雌蕊群;蕊柱下部则像有一圈圈白色栅栏,牢牢包围蕊柱,这是雄蕊群。雌蕊、雄蕊都是多数,呈现“多夫多妻”制,则是非常原始的特性,只有古老“血统”的植物才会出现。

广玉兰也许是地球上最早的开花植物之一。或许正是长久岁月的沉淀,令它从容地独美其美。

【小名片】

广玉兰,别名洋玉兰、荷花玉兰,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原产美洲,北美洲以及中国大陆的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普遍栽种,其树姿态雄伟壮丽,叶阔荫浓,为美化树种,耐烟抗风,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可用于净化空气,保护环境。

广玉兰树皮淡褐色或灰色,薄鳞片状开裂;叶厚革质,椭圆形,长10至20厘米,侧脉每边8至10条,叶面深绿色,有光泽,四季常青;5至7月为花期,花朵呈现白色或浅黄色,清香,直径20至30厘米,花大如荷;9至10月果熟,种子外皮红色。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叶艳娜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