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今年起两年内,享受企业债券“直通车”奖励政策

2021-05-11 09:48:0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刘前 宋汉杰]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企业债券发行获国务院表彰激励

今年起两年内,享受企业债券“直通车”奖励政策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廖喜张 通讯员/刘前 宋汉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通报显示,我市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家层面激励支持。

从今年起两年内,我市将享受企业债券“直通车”奖励政策:企业可直接向国家发改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2020年获批发行债券75.7亿元

企业债券融资是指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筹集资金用于项目投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处于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期,资金需求相对旺盛,很多企业都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助力城市建设。

自2009年发行我市第一只债券以来,我市城发集团、高科集团、国投集团、天易集团、湘江集团、地产公司、醴陵渌江、醴陵高新、循环投集团等企业共获批债券30支,总规模为353.2亿元。其中,2020年获批75.7亿元,为历年来发行额度最高的一年,全省排名第二。

这些资金主要为重点项目建设“输血”,解决项目融资瓶颈。重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

据市发改委统计,2009年至2020年,我市债券募投项目共58个。从项目类别来看,路桥基础设施项目19个,保障房项目14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9个,其余项目包括商贸流通、产业建设、垃圾焚烧处理、水利防洪、重金属污染治理等。

去年11月,醴陵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7.5亿元企业债券,其中,4.5亿元用于醴陵陶瓷绿色产业化试点项目。“这笔资金的及时到位,为我们解决了项目资金短缺的难题。”该公司融资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正快速推进。

没有发生任何企业债券违约情况

债券融资与股票融资一样,同属于直接融资,需要资金的企业直接到资本市场融资,借贷双方存在直接的对应关系。相比银行贷款,债券融资有成本低、额度大、期限长、使用灵活等优势,日渐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但其申报前期工作难度较大。市发改委在债券审核过程中大大简化程序,精简材料,并开展募投项目前期研究,编制企业债券年度计划,建立企业债券募投项目库。同时,加强债券品种创新,在创新创业、绿色债券、养老债券等领域探索债券品种创新,开辟企业债券募集资金投资的新领域。

对于投资者担心的风险问题,我市通过建立企业债券工作台账,完善风险排查机制,采用全面排查方式,不定期对发债企业的偿债措施落实、本息兑付资金准备、偿债资金账户管理、信息披露、资产重组或重大资产减持等情况进行检查,切实担负起督促、协调债券发行人按时、足额还本付息的责任,切实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截至目前,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加强企业债券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精神,没有发生任何企业债券违约情况,发行债券企业信用状况良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债券发行“直通车”政策是我市企业的福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利用“直通车”奖励政策,让企业享受更多融资贷款便利,特别是围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湘江综合治理和清水塘绿色搬迁,申报一批绿色债券。同时建立企业债券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债券风险防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