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三十一集

2021-05-11 09:12:4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78年5月11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

1978年的中国,正徘徊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无数等待凭票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长队,几亿人单调的绿、蓝、灰,知识界的焦虑与纠结,共同构成了这年初春的历史印象。

1978年的今天,《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刊发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

这篇文章,被誉为“春风第一枝”,短短六千字,却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拉开了思想大解放的序幕,改革开放春潮由此涌动。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有所恢复和发展,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也开始进行。然而,由于“左”的错误思想的长期束缚,加上“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限制,党和国家工作出现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判定社会实践的是非标准究竟是什么?“实事求是”与“两个凡是”的争论不可避免地产生了。

1978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首先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二天《光明日报》又将全文公开发表,新华社向全国转发,随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文章鲜明地提出,社会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的标准。

这篇文章引发了马克思主义观点与“左”倾错误观点的激烈交锋。关键时刻,邓小平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魄力,有力地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深入。1978年6月2日,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着重阐述了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观点,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号召“打破精神枷锁,使我们的思想来个大解放”。

在邓小平和许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党全社会迅速展开,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滚滚大潮,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党和国家开始出现酝酿对外开放和对各方面体制进行改革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