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G0422武深高速炎汝段:衢通罗霄,植入大山深处的发展动脉

2021-05-10 09:1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张俊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G0422武深高速炎汝段:

衢通罗霄,植入大山深处的发展动脉

华声在线5月8日讯 修路致富,车轮滚滚,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四都镇、沙田镇,G0422武深高速炎汝段钻进大山、深谷,蔓入村庄、丛林,成为辐射革命老区,连接红色旅游,植入大山深处的致富动脉。

5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沿着G0422武深高速,驱车到达桂东县,深入感受G0422武深高速的魅力。

养在深闺人也识

“江南夏都”成避暑胜地

G0422武深高速,起于湖北省武汉市,止于广东省深圳市,全长约1083公里。G0422武深高速湖南段,则是连接湘东区域的经济干线,是泛珠三角经济区和中部崛起规划的重要南北省际通道,还是G4京港澳高速在湖南省“一点一线”地区的重要辅助通道。

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腹地的桂东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前哨,属于典型的革命老区。2013年12月30日,武深高速炎汝段开通运营,打通了桂东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揭开了桂东的红盖头,曾经制约桂东经济发展的交通,现已成为经济腾飞的翅膀。

如今,G0422武深高速、国道G106、省道S322形成桂东“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的交通网络,老百姓体会到家门口半小时上高速的便捷,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江南夏都”桂东走出深闺成为游客打卡的避暑胜地。

“原来要差不多4个小时走山路才能到,现在从郴州沿着高速2个小时就可以到沙田,大大缩短时空距离,来往很方便。”一位特来桂东青竹村避暑的游客说道。

搭上武深高速的快车道

桂东跑出文旅“加速度”

景已通路,路已成景,桂东县立足“夏天都要盖棉被”的气候优势,把“凉资源”变为“热产业”,民俗经济红红火火。“交通+生态+旅游”,夏季避暑旅游出现“井喷”之势,甚至在六七八三个月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家居民宿,销售土特产,村民搭上旅游顺风车,在家门口吃上民宿饭。

从桂林山水甲天下到桂东山水爽天下,桂东县搭上武深高速的快车道,跑出文旅“加速度”。现全县民宿已覆盖12个乡镇(场),总数达到402家,床位数近万个,通过发展民宿,带动每户年均净收益8万元左右,最多的超过30万元,2020年接待游客达311.87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7827元增长到2020年的15851元,小山城,大旅游,美丽桂东加速走出深闺的步伐。

今日发,明日达!

菜篮子产业梦想照进现实

武深高速的通达,桂东深度融入了长株潭、粤港澳三小时经济圈,发展区位明显改善。

5月9日下午,在寨前镇红光社区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红薯面、土蜂蜜、生态大米、野生油茶、黄糍粑、花豆等特色农产品,正随着一单单物流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上午采摘,下午、晚上运输,第二天早上,最晚中午就到了香港或者是深圳人的餐桌上。没有武深高速的通达,我们的菜篮子产业梦想不可能实现。”桂东方兴菜篮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经理朱鸿说道。

每天8000斤至12000斤的蔬菜供应量,我家通过土地流转不但赚到钱,还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高速公路的畅通可以说就是我们的“发财”路,沤江镇江山村村民黄芸琴兴致的说。

“货是好货,就是运输是个难题,这是以前桂东人的痛。现在好了,交通难题破解,货物20分钟就可以从沙田收费站上高速,今日发,明日达,线上产品越卖越远,最远卖到了新疆、东三省,并且营业额节节高升,2020年交易额达到100万元以上,”寨前镇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扶俊波介绍道。

高速行天下,大道铺就桂东的崛起之路。就桂东而言,G0422武深高速连着高山和大河,连着城市和乡村,连着历史与今天,连着希望和未来。扶俊波感慨:“越来越便捷的出行路网为桂东红土地的发展带来了新希望、新蓝图、新动力,助推革命老区在发展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张俊壬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