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军风采】一站到底的马路“卫士”

2021-05-10 08: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刘茜]
字体:【

一站到底的马路“卫士”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怀化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辅警陈自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陈爷爷早!”

“你早啊!”

5月6日一大早,怀化市鹤城区宏宇小学大门的花溪路上,怀化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辅警陈自祥边和孩子们打着招呼边控制着车流,确保孩子们安全通过马路。

自2006年成为一名交通辅警,陈自祥开始在街头执勤,不管风和日丽还是风雨交加,一站就是15年。从下岗职工到湖南省最美政务辅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路“卫士”陈自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的坚守和奉献,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坚守

街头执勤5000多个日子,从未请过假

陈自祥原先在怀化市床单厂上班,下岗后,兜兜转转换过多份工作。2006年,怀化交警三大队招聘辅警,当过保安的他应聘成功,开始了交通辅警的生涯。

刚成为辅警,陈自祥被安排到市区一段车流拥挤、路面坑洼、尘土飞扬的路段执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工作常态,但他还是爱上了这份工作。

“辅警岗位不起眼,但看着在自己努力下,道路变得通畅,行人安全得到保证,非常有成就感。”陈自祥回忆刚入行时的心境。

陈自祥是个踏实人,干一行就爱一行。

成为辅警以来,陈自祥所在三大队的辖区,所有的路口都曾出现他的身影;常规的工作日,他在自己的岗位执勤;节假日,他会被抽调到高速路口、市中心等重点路段,承担更重的任务。

日夜更替、四季轮换,陈自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从未因个人原因请过假。上下班路上,只要出现拥堵,他随时切换工作模式,就地维持交通秩序。

十几年下来,陈自祥身边的领导、同事换了好几波,当初和他一起成为辅警的同事,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但陈自祥很骄傲:“没想到一干干了十五年,仔细算算也有5000多个日子了。”

明年,陈自祥将年满60岁,可以退休了。陈自祥说:“我目前负责的这个路口正筹划修地下通道。只要我在这个岗位,就一定站好这个岗,地下通道什么时候修好,我就什么时候退休。”

奉献

执法让人如沐春风,助人为乐孜孜不倦

6日9时,结束一早的执勤,陈自祥带着记者在宏宇小学门口转了一圈。

“陈警官吃早餐了吗?”

“向您学习啊”……

陈自祥人气很高,没走几步路,就有好几个人主动和他打招呼。

陈自祥告诉记者:“在这个路口执勤也有两年了,大家还是比较认可我的工作。我们的工作,要和各种人打交道。我一直认为,只要你敬别人一分,别人就会还你一分,甚至更多。”

记者看到,陈自祥工作时始终保持亲切的微笑,对待孩子和蔼可亲,和每一位路人、驾驶员交流时,都会先敬礼示意。陈自祥说,“一些着急的司机,我让他停车为学生让行,也会有情绪,但看到我笑脸相迎,就不好意思再和我争论了。”

在街头执勤15年,陈自祥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但他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乐观前行。

分到怀化市人民医院路口站岗执勤时,一位家住303厂家属区的老人患有尿毒症,会定期前来治疗。陈自祥见他每次都独自一人,走路又慢,于是每次都背他过马路。

一次执勤,陈自祥捡到了一个布包,里面有一万多块钱。他在下班后苦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姗姗来迟的失主。当时,失主紧握着失而复得的看病钱,激动得当场向他磕头致谢。

5000多个日子,他记不清帮过多少老人找到回家的路,牵过多少学生过马路,更想不起对过往的路人施过多少次援手。

4月29日,在长沙参加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陈自祥把近几年获得的数个奖章都戴在了胸前。他说:“不管获得再大的荣誉,对我都是一种鼓励和责任。把奖章戴在胸前,也是时刻提醒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能丢。”

相关专题:主力军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