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麻纱家庭”变了样

2021-05-10 07:2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宋云钊 谢振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冲村村民蒋艳军,通过易地搬迁、发展大棚香菇脱贫致富——

“麻纱家庭”变了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宋云钊 谢振华

5月5日清晨,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冲村晨雾缭绕,鸟鸣山涧。

今年42岁的村民蒋艳军,已经在自家的优质稻基地忙着查看、管理。

村支书蒋美永介绍,几年前,蒋艳军一家还是贫困户。今年,他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村民生专干,协助村支书开展工作,工作很认真、很积极。

蒋艳军擦干脸上的汗水,有点激动地说:“脱贫攻坚让我‘脱胎换骨’”。

原来,蒋艳军右手受过伤,不能干重活,加上没有技术,2014年以前,他与妻子虽然外出务工多年,但无积蓄,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外出务工不赚钱,2014年底,蒋艳军与妻子返乡创业。

蒋艳军的妻子李四梅介绍,回来后,他们一家很尴尬,不足20平方米的老屋年久失修,已经住不了人,一家5口只好借居在弟弟家。

发展什么产业,蒋艳军更是一筹莫展。他们夫妇俩经常为家庭琐事争吵,不久,“麻纱家庭”的名称不胫而走。

就在这时,精准扶贫全面推进,2017年,蒋艳军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搬进120平方米的新房。搬家那天,他围着新房看了又看,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夫妇俩对未来的生活有了信心。

接下来喜事不断:联系大冲村扶贫的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多次来村里与大家座谈;省广播电视局驻大冲村扶贫工作队带领大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自来水工程,改变了大冲村1830人饮用山涧水、灌溉靠天吃饭的历史;加宽村内主干道路,新建环村公路10余公里,改善出行条件;发展大棚香菇、泥鳅养殖、百香果种植等致富产业。

蒋美永说,有了产业支持,村民实现稳定脱贫。

省广播电视局驻大冲村扶贫工作队针对蒋艳军的情况,安排他外出学习大棚香菇基地管理。蒋艳军十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在1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里,他认真学习、反复实践,终于掌握了种植香菇的技术。

然而,蒋艳军在种植反季节香菇中,遇到气温过高、产不出香菇等困难。蒋艳军及时向老师请教,有针对地尝试采取“土办法”解决问题。蒋艳军在大棚边搭建了一个简单工棚,吃住在工棚里,不停地观察、试验,终于难题破解了。

香菇飘香。蒋艳军很快从贫困户转而成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今年64岁的蒋贤虎与妻子仅在香菇基地务工的收入,一年就有近3万元。

蒋艳军的妻子李四梅也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进入温氏生猪养殖基地工作,年收入达7万多元。夫妇俩也不再“扯麻纱”,而是你追我赶辛勤劳动。

住新房、学技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当选村民生专干,几年间,蒋艳军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如今,他更铆足了劲工作,今年,他协助村两委主要干部引进外地客商,发展烤烟、优质稻等规模种植。他说,要和大家一起努力,把大冲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

相关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