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82】1994年,长永高速建成通车:湖南告别无高速公路历史

2021-05-10 06:4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陈琮元 周圆 周林熙 杨思] [编辑:刘茜]
字体:【

1994年12月28日,连接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此,湖南告别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第一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对缓解长沙市区交通拥挤的状况,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省会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立夏时节,走访长永高速公路建设者陈丹旭,他感慨万千:“28年前,也是立夏时节,湖南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高速开工建设了。”

1993年,25岁的陈丹旭来到长永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作,见证了这条连接长沙市区和黄花机场的高速公路建设全过程。

采访中,望着窗外车水马龙的道路,陈丹旭回忆道,长永高速修建之前,从机场到市区的路比较窄,路上挤满农用车、货车、摩托车,交通非常混乱。“当时有种调侃的说法,‘从黄花机场返回日本、韩国的客人都到家了,送人去机场的长沙满哥还堵在返程路上。’”

“黄花机场可以说是湖南的一扇窗口,如果与之连接的道路不畅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外商堵在进入长沙的路上,开放的势头势必减缓。”陈丹旭说。

想要富,先修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当时,湖南财政并不宽裕,修建高速公路谈何容易。

办法总比困难多。1993年,为了拓宽公路建设的资金渠道,湖南省交通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决定组建股份制企业建设长永高速公路,在我省首次将股份制形式引进到公路建设中来。

湖南省交通系统第一个依靠社会融资、筹资举办的公司——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并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在短时间内筹集了1.1亿元公路修建启动资金。

1993年5月,长永高速开工建设。由于之前从来没有过高速公路建设的经验,建设方派出人员奔赴外地,学来了很多当时在国内领先的经验,包括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

当年在长永高速指挥部工程部工作的尹德清回忆:“长永高速算是集全省之力修建的一条高速公路,当时有4000多名施工人员,几乎用上了所有能找到的挖机、推土机,夜以继日地抢工期、赶进度。”

(2020年6月23日,车辆行驶在长永高速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历时1年零7个月,1994年12月28日,全长26.98km、宽24.5m,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的长永高速公路终于贯通。回想当时的感受,尹德清说:“很自豪,那可是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

长永高速的修建,为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改革作出了有益的尝试。由于该工程推行了业主负责制、招标投标制、总工程师监理制改革,在施工条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工期没有拖长,投资未突破,这在我国交通设施建设史上也是罕见的。

长永高速的开通结束了湖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京珠高速长沙至湘潭段、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湘潭至耒阳高速公路也相继开工建设。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越来越长,一些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纷纷被采用。

2020年12月30日,随着安慈高速公路石门至慈利段建成通车试运营,湖南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以“七纵九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在三湘大地铺就。到2020年底,湖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951公里。

6951公里,每一公里都写满不平凡,每一段都深藏诗和远方。以高速公路为经纬,我们品味湖湘文明,感悟三湘巨变。条条高速连起串串湖湘珍珠,高效畅达的高速路网不仅有效助力湖南旅游,更为产业发展、开放崛起、乡村振兴带来强大的动能。沿着高速看湖南,创新开放的湖南处处有惊喜。

这些湖南高速之最你知道吗?

长潭西线高速公路于2004年6月开工,2007年通车试运营,是湖南省第一条引进外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由澳门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长潭西线通车之前,由北到南三市之间只有京珠高速长潭段将其连接。东西向,株潭之间则只有莲易高速连接。三市之间的内部城际高速公路网络并未形成。长潭西线高速通车后,长沙至湘潭行车距离缩短了20公里,长沙至邵阳的时间也能节约20分钟以上。

作为湖南最短的高速公路,韶山高速公路名不虚传,整个高速公路仅13.295公里长。

岳临高速公路是湖南境内最长的省内高速公路,从最北边的岳阳一直通往最南边的临武,全长达540.621公里,一条直线将沿线的所有城市都串联在了一起,是湖南省主要的一条交通要道之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视觉 陈琮元 周圆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