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万台共享电动自行车新装上路 不戴头盔你骑不走哦

2021-05-09 10:27: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通讯员 肖强] [编辑:刘茜]
字体:【

等待上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

均配备新型智能头盔,取盔才能骑行。  均为 张洋子 肖强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5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肖强)更安全的共享电动自行车7日全新亮相长沙!首批上路50000台,车辆统一使用“长沙G”的专段号牌,并使用具有多项全国首创技术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换了新装的共享电动自行车有何特别?记者7日进行了体验。

专属号段,方便识别防盗用

5月7日,在长沙城东一处仓库,“长沙G100001”号牌照挂在一辆崭新的哈啰电动自行车上,车管所交警正在为其换发新牌照。新牌照为绿底白字,号牌分上下两行,上排写有“长沙”二字,下排则由之前的七位数字改为六位数字,并且在数字前加了大写字母“G”,以区别于市民私有的电动自行车。牌照上还印了“享”字的暗纹。

为推动和鼓励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健康发展,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交通系统,长沙市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市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三部门结合长沙实际共同确定了我市首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配额。

这是指导意见发布后长沙首次启动上牌工作。首批投放综合考虑了长沙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多方因素,确定由8家共享企业参与运营,各自使用不同号段以方便管理,一共50000台。目前,这批共享电动自行车将按照登记一批投放一批的方式快速在全市投放,预计一周左右时间可全部投放到位,基本能够满足市民 “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

民警介绍,新牌照明显区别于普通家用电动自行车,方便识别,也可以避免有市民捡到共享电单车的牌照后私自安装到自己车上的现象。

人脸识别,扫码取盔后才能骑车

不止有新牌照,首批共享电动自行车更有技术含量,应用了具有多项全国首创技术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用以提升骑行安全。

换发牌照的共享电单车将全部配备新型智能头盔。在此之前,长沙路面上的共享电单车所配备的头盔由线缆连接,使用不便,且容易被破坏。新型智能头盔具有防尘、防水、智能语音提醒等功能,取消了线缆,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户佩戴,也避免雨天头盔“接雨水”的尴尬。用户还必须先通过手机APP开启头盔锁,取下头盔才能骑行,能有效提高头盔的佩戴率。“我们的头盔有4G芯片,可以通过内部通信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可以防盗。”哈啰出行长沙运营负责人张祥介绍。

相对应的,市民扫码骑车的流程也有调整。“最大的区别是增加了人脸识别和取放头盔确认环节。”张祥介绍,人脸识别主要是为了防止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借用家长手机开锁,车辆开锁后,头盔锁将同时弹开。用户需要取下头盔戴上,否则客户端会提示未戴头盔,车辆无法起动。同样,用户在结束行程之后,需要将头盔根据箭头指示插入插槽,否则无法还车。

严禁载人,共享电动自行车更好骑

记者注意到,这批即将上路的新车外观也有变化。坐凳被限制了长度不超过250毫米,以符合“一人一骑”的规定,严禁载人。长沙交警要求企业将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全部整改到位,要求共享企业根据各自车型尺寸制作专门的号牌框,确保号牌不易损坏丢失、经久耐用。

以哈啰为例,目前在长沙投放的这批车辆为长沙首发的新款车型“云骑”。“云骑”整体外观简约,重新优化了坐垫高度、踏板高度,调整用户骑行时腿部及胳膊的角度。同时,轮胎及踏板均进行了加宽,骑行更稳定,放脚更舒适。此外,龙头下方增加储物挂钩,载物更牢靠。前后双液压避震,过沟过坎,不惧颠簸,让骑行更加舒适。 “车子安全舒适,骑车的人就越多,也就有越多的人参与到减碳工作中来,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张祥表示。

记者了解到,首批车辆投入运营后,长沙公安交警将协同市交通运输、城管执法部门,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对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履行管理主体责任、车辆要求、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科学评判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对企业不认真履行管理主体责任、车辆不符合要求、不按照经营管理要求和服务协议提供服务的,经通报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按规定依法查处,并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