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底,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完成“变妆”

2021-05-09 10:0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刘茜]
字体:【

下月底,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完成“变妆”

人行道铺砖、苗木栽种及沿线建筑前区改造正紧张进行

改造后的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改造施工现场。 记者 杨洁规 摄

植物景观效果图。 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5月8日讯 “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的人行道怎么那么不好走?”近日,有市民反映,因为施工,三一大道、岳麓大道人行道通行受到一定影响。

5月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上述两条道路正在进行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届时两条宽敞舒适、整洁通透、充满活力的全要素提质改造示范标杆道路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两条主干道悄悄“梳妆”

5月8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岳麓大道湘麓山庄段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铺砖、绿化梳理、苗木栽种及沿线建筑前区的改造。

现场监理人员张伟告诉记者,改造前道路两侧绿化带植物林下空间郁闭,也没有遮阴的地方。此次改造,通过在人行道内侧增设游步道打造林下休闲空间,增植落叶色叶树种进行搭配,创建丰富多彩的植物景观,利用挡墙与坡地形成天然的场地背景,“会更通透,也留了给市民休闲的地方。”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岳麓大道滨江金座前坪被列为建筑前区改造节点之一,将重新规划布局空间,规范车辆停放,路面摊铺沥青,铺砖优化,并对地被植物进行梳理。尽管改造工程暂未完工,但附近居民甚是期待,“人行道拓宽了,绿植也多了,以后也有地方跳广场舞了。”市民刘女士说。

驱车往三一大道方向行驶,记者看到,银盆岭大桥正在进行人行道破除、桥梁涂装、护栏更换等工作。三一大道段已完成部分人行道铺装、绿化苗木栽种等工作,正在进行沿线建筑前区改造、“多杆合一”建设、人行道铺砖以及绿化梳理、苗木栽种等工作。

今年6月底完成“变妆”

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始建于1998年,东连长浏高速,西接长张高速,是连通长沙东西的交通要道之一。作为“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中“五纵”的一条主要道路,其带来的变化是长沙推进城市道路提质改造的一个缩影。

过去,人行道破损,车行道路面病害繁多,沿线绿化品质不高、缺乏特色,桥梁结构病害,桥下空间混乱、品质低,沿线杆件分布密集杂乱等问题,给市民正常出行带来许多不便。

“从设计、改造上,都是凸显以人为本。”三一大道—岳麓大道提质改造项目设计方负责人朱凯介绍说,此次改造,以“三线贯通”、“三段记忆”为构思主线,强调“快行慢街”概念,实现车行、骑行、步行的“三线贯通”;综合城市用地结构、沿线风貌界面、重要廊道节点等因素,构建高效政务客厅、温情社区生活、创智活力门户等“三段记忆”的风貌主题,打造成为全省综合示范性城市门户大道。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大道—岳麓大道将以路灯杆为载体,整合监控、交通标志标牌、信号灯、路名牌、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等杆件为一体形成“多杆合一”,打造全省首条真正意义的“多杆合一”示范标杆道路,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载体。

据悉,提质改造于2月底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完成“变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