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新版“禁燃令”要来了,你怎么看

2021-05-09 08:4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新版“禁燃令”要来了,你怎么看

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新规定征求意见,拟调整禁放时段和扩大禁放范围

长沙市中心城区或将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你支持吗?记者5月8日获悉,长沙目前发布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将市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时段调整为全年,同时扩大了中心城区禁放范围,含多个区全辖区。

征求意见

中心城区全年拟禁放烟花爆竹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目前实施的“禁炮”条例是2019年1月22日施行的通告,该通告明确了火车站、宾馆等九大类禁放区域,同时将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设定为限制燃放区域。但是,在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初六期间和元宵节当天(正月十五),上述限制燃放区域每日6:00至 24: 00(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相比原通告,《征求意见稿》取消了限制燃放区域和时段的设置,明确长沙市中心城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也意味着,不论是春节期间还是元宵节,中心城区都不允许燃放。重大节假日、特别节会需要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等燃放烟花爆竹的,需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依法按照燃放等级取得公安机关许可。

燃放调整

禁放范围扩大,含多个区全辖区

那么,禁止燃放的长沙市中心城区具体包括哪些范围呢?《征求意见稿》明确,长沙高新区区域;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岳麓区的岳麓街道、桔子洲街道、望月湖街道、银盆岭街道、观沙岭街道、西湖街道、望城坡街道、望岳街道、咸嘉湖街道、梅溪湖街道、天顶街道、洋湖街道、学士街道以及坪塘街道的红桥村、狮峰山村、观音港社区、桐溪港社区;望城区的高塘岭街道、乌山街道、大泽湖街道、白沙洲街道、月亮岛街道、金山桥街道、黄金园街道、丁字湾街道;长沙县的湘龙街道、星沙街道、泉塘街道、(朗下加木)梨街道、长龙街道以及黄兴镇的光达社区、敢胜村、金凤村、黄兴新村、接驾岭社区、长轴社区、高塘村。

通过对比原通告,记者发现,《征求意见稿》的“禁炮”区域在长沙市各区县均有扩大,不少区整个辖区范围都被涵括了进去。如:岳麓区原限南三环、西三环内区域,《征求意见稿》增加了三环以外区域。开福区,原来只限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线内区域,《征求意见稿》改为了全辖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声音

或全年禁放烟花爆竹,你支不支持

对于《征求意见稿》“禁炮”区域的扩大和全年都禁放的条款,市民们反响不一,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还有建议“莫搞一刀切”的。

“支持全年都禁放烟花爆竹,既减少污染又减少经济负担。”长沙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长沙城区燃放的烟花爆竹对环境污染太严重了,不仅烟大,而且在家里关上门窗都挡不住那浓浓的硝烟味道。”

市民何先生也表示,“可以禁止个人燃放烟花,既可以减少污染,又可以减少危险。但同时官方应该在节假日组织燃放主题烟花,增加过节氛围。”

市民杨先生说:“过节放爆竹是一种传统文化,特别是春节期间,如果禁止放鞭炮,那过年的热闹、喜庆气氛就荡然无存了。如果城区‘禁炮’那肯定会有相当一大部分人会流向农村,这样也会加剧乡村生态环境的负担。”

“建议莫搞一刀切。”市民高先生称,“长沙是省会城市,是否禁燃、如何禁燃是省内其他城市禁燃政策制定实施的风向标,而且浏阳还是烟花主产区。建议疏堵结合,在权衡经济、生态环保和群众的需要等各个方面后,找到平衡点与着力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