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军风采】生在长江边 呵护母亲河

2021-05-09 07: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通讯员 张勇 郭柏良] [编辑:刘茜]
字体:【

生在长江边 呵护母亲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张勇 郭柏良

5月8日,惠风和畅,长江干堤长岭炼化段13.5公里长江岸线,绿树成荫,飞鸟蹁跹。

生在长江边,呵护母亲河。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岭炼化”)近年来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绿色颜值”不断增加,崛起为沿江绿色炼化企业。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

汽笛鸣响,一艘来自江苏的油轮靠泊长岭炼化5号泊位,缆绳紧紧绑住趸船,开始卸油。

此时,长江江面风高浪急,“浮码头”趸船微微浮动。长岭炼化港口部工作人员汪伟当值,他从趸船走向钢引桥与水泥引桥连接的位置,仔细排查此处的输油金属软管是否有泄露风险。

“金属软管将两桥相连,正位于江面上方,大风使趸船受力位移,可能会拉坏金属软管。”汪伟介绍,金属软管是重要的环保风险点,爆裂可能不大,但要让隐形泄漏无处可逃,他们每小时便会巡检一次。

长岭炼化拥有长江岸线13.5公里、8个泊位,是湖南最大的危化品装卸码头,守护长江生态责任重大。

2018年,码头所有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外送处理,码头外排水直降为零。2020年,长岭炼化又对靠泊船舶提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全接收服务,码头污染物实现零排放。

长岭炼化还对所有趸船进行升级改造,设置围油栏,配备吸油毡,增设应急设备,实施长江岸线复绿项目。

良好的硬件设施,加上员工严格操作,才能有效防范污染。

长岭炼化制定了多项涉及保护环境的规章制度,建立奖惩机制。2020年,“守护一江碧水”劳动竞赛启动,累计排查可能造成油品泄漏和长江污染的风险点27个,劳动竞赛小组将责任分解并压实到每个片区,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长岭炼化港口部党委书记黄鑫山说,守护一江碧水,是港口每位员工天天记在心里的事,也是长岭人自豪的事。

争当沿江企业环保排头兵

草坪青翠,塔林罐区绿树环绕。走进长岭炼化厂区,仿佛置身一座“森林炼厂”。

长岭炼化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拥有炼油化工生产装置45套,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年,产品包括汽油、柴油、环氧丙烷等60余种。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沿江炼油化工企业,长岭炼化充分认识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环保硬仗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迅速找准了定位。”长岭炼化董事长王妙云说,公司坚持“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以创建绿色企业为抓手,争当沿江企业环保排头兵。

2018年起,长岭炼化编制实施《三年环保行动计划》,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重点在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方面实施33个项目治理。

提标减排做好水文章。按月、季、年定期考核各单位水处理情况,从源头减排、过程管控、末端治理三个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水耗和水处理管理标准。

发展绿色生产,推进环保治理,落实到每个具体环节。长岭炼化以工艺优化减排为主线,运用装置内部回用等多种手段,实施轻污油减量化,装置排火炬气量达到“近零”排放。投资建设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生产高标准汽柴油,减少大气污染。

记者在水务部第二污水处理场看到,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升级后,工业外排水可养鱼。

长岭炼化各类大气污染物减排740吨/年,外排污水和废气保持稳定达标排放,2020年成功创建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相关专题:主力军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