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十条措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发展

2021-05-08 16:4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潘显璇]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记者今日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资金链与供应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湖南产业链竞争力,经湖南省政府同意,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十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十个方面推动湖南全省供应链金融规范创新发展。

《若干措施》围绕全省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湖南产业链重点核心企业名单库,并推行产业链主办行制度,实行“一链一策”,从信贷、债券等渠道加大融资支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贷款快速增长、融资成本不断下降。

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用好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由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支持省内金融机构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供应链票据提供贴现、质押融资服务。

在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方面,大力发展供应链票据,鼓励核心企业、第三方供应链平台、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并推动省内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加强与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连接,为省内企业签发供应链票据提供支持。同时,大力开展应收账款和动产抵质押融资,推广政采贷应收类、仓单订单存货类等供应链金融产品。

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推动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支持供应链企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开立账户;创新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建立供应链融资统计制度,开展产业互联网、数字供应链金融研究;举办供应链金融专项培训,加强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

在财税配套支持政策方面,将建立健全省供应链金融财税奖补机制,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制造强省专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对积极签发供应链票据的核心企业给予奖补;对符合条件的省内供应链金融平台公司,按金融基础设施补助相关标准给予奖励,并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在保费补贴、信贷风险补偿、融资创新考评等方面对供应链金融予以重点倾斜;对创建供应链金融示范区、产业园的地区和园区,加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支持。

为加强供应链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若干措施》提出,将建立湖南省供应链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和跨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监管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建立核心企业信用风险、供应链金融业务操作风险、虚假交易和重复融资风险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有效防范银行过度授信、核心企业风险传递、虚假重复交易等供应链金融风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