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那种被称作“泡”的小野果成熟了

2021-05-08 11:0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李真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那种被称作“泡”的小野果成熟了

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立夏第4日

春已经销声匿迹,似锦繁花陨落成泥;夏还没充分展示热辣多姿,新的光景还在酝酿。这交替变换之际,正是吃山莓的时候。

鲁迅先生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描写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山莓果实基本上也长这样,它与覆盆子同为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

人们习惯将许多灌木、半灌木的小核果集生于花托上形成的聚合果,统称为树莓,在湖南乡下,一般简洁地称为“泡”。春夏之交,成熟的“泡”主要有山莓、蓬蘽、覆盆子、空心泡等4种。虽然同为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仔细观察,它们的株形、叶形、叶序、花序等均不尽相同。

与蓬蘽、覆盆子和空心泡相比,山莓相对更常见,更容易寻得。如果遇见生长在路边、农田或附近有人工栽培植物等环境中的山莓,建议不采摘食用,以防施用过农药。趁着晴日,不妨步入山间寻找,山里的山莓食用更安全,是童年记忆里一抹挥之不去的山野清甜。

【小名片】

山莓,又名山抛子、牛奶泡、撒秧泡、四月泡、泡儿刺、馒头菠、山泡等,蔷薇目蔷薇科悬钩子属落叶直立灌木。高1至3米;枝具皮刺,幼时为柔毛;单叶,卵形,有不规则锯齿;2至3月为花期,花单生或少数生于短枝上,花瓣呈椭圆形,白色;4至6月为果期,果实由很多小核果组成,近球形或卵球形,直径1至1.2厘米,红色,密被细柔毛。

山莓果实酸甜多汁,营养丰富;根和叶可入药,具有涩精益肾,解毒消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喉咙肿痛、乳腺炎、痈疖肿毒等。

文/彭雅惠  图/徐永福  设计/李真明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