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如诗似梦 画里边城——湘西边城古镇写生

2021-05-08 08:3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月2日,花垣县边城茶峒古镇。龙恩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寒露

在湖南高速公路“七纵七横”的“大家族”中,包茂高速公路是其中重要的纵线之一。包茂高速公路湖南段,起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

2005年,边城镇由原茶峒镇和大河坪乡合并组成,是一个安静的湘西边陲小镇。西同贵州省松桃县迓驾镇、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接壤,北与重庆市秀山县峨溶镇隔河相望,可谓“一脚踏三省”。319国道、包茂高速G65穿境而过。清水江自西向东流经边城镇后,汇入酉水,注入沅江。

5月7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怀化学院、山西运城幼专等院校的数百名美术专业师生,沿着包茂高速公路来到边城镇茶峒景区,他们将在边城镇开展一至三周的实践教学。

无论是游走在古朴的吊脚楼之间,行走在清水江沿河栈道、风雨桥,还是来到老拉拉渡口、河街等景点,随处可见携带绘画工具写生的年轻身影。

位于古镇景区的景森文化写生创意基地,目前已被全国21所各类院校挂牌“实践教学·写生创作基地”。

基地工作人员吴亚男感慨:“过去,老师带大量学生过来写生,交通安全是个不小的问题。现在,从吉首过来,沿着包茂高速,一个小时就到了,非常便利。”

得益于交通的改善和游客的增多,特别是“常住”游客的聚集,邵东人彭龙武在边城古镇开的一家购物中心,生意十分红火。3年前,彭龙武反复考察后,决定在包茂高速公路旁的边城镇茶峒景区开店。

“我就是看中了这里便捷的交通,还有风景秀丽、安静悠闲的环境。”看到一辆辆大巴车驶入古镇,彭龙武笑着对记者说:“你看,又来生意了!”

如诗似梦,没有城市的喧嚣,有的只是流水古居,秀美而娴静;画里边城,没有“来势汹汹”的游客,却带着朴实的生活气息,闲适而满足。

在边城茶峒古镇核心景区,客栈、特色美食、奶茶店、清吧、民族饰品店应有尽有,当然也有当地居民日常所需的理发店、服装店、电器店、农资店等。

今年73岁的唐运菊老人,是土生土长的茶峒人。她在路旁摆摊卖米豆腐,已整整37年。“有按公斤卖的,也有按碗卖的。每天15公斤米豆腐,经常一到中午就卖完了。‘五一’小长假,游客一波接一波,5月3日一天就卖出230多碗!”唐运菊笑着说。1984年便在边城镇摆摊卖米豆腐,唐运菊见证了边城的巨变。

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沿着高速公路聚集和扩散,给边城带来翻天覆地变化。不仅改善了投资环境,还促进了当地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

近年来,边城镇走深走实“农旅融合”发展路子。为了夯实产业基础,边城镇聚焦脐橙、黄金茶、核桃、油茶等特色主导产业,形成脐橙面积近10000亩、茶叶面积约3400亩、油茶面积1300亩、核桃面积500亩的农业综合产业园。

当地政府坚持修旧如旧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在修葺完善茶峒古镇建筑的基础上,打造以曲乐新区为核心的边城茶峒风情小镇。现已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提质景区沿河游步道,加固沿河建筑,改造景区民居,修缮白塔、国立茶师、景观亭等特色景点,完成河道清淤、污水处理工程。去年3月以来,对319国道花垣西高速出口至茶洪大桥路段4.2公里进行提质改造。

去年12月,花垣县首批新型城乡电动公交车在边城镇投运,高速+新能源公交,彻底改善了居民、游客的出行。今年“五一”期间,边城古镇景区接待游客5.08万人次,旅游品牌特色更加凸显。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