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方案解读】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2021-05-08 06:5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2021年高考合并本科批次是基于什么考虑?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又是如何划定,有什么作用?今天,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合并本科批次基于什么考虑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本科批次,体现了国家改革的总体方向,能够更好满足高校、考生及社会的发展需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2021年合并录取批次”。

从高校的角度考虑,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高校办学主体作用,激励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专注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进而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从考生的角度考虑,有利于进一步增加考生选择范围,引导考生结合个人志向、学科兴趣、个性特长,更为理性地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学校和专业,促进考生健康成才成长。

从高中的角度考虑,有利于高中学校破除盲目追求“一本升学率”,促进高中学校更好地立足校情,明确定位,创建校本特色。

从社会的角度考虑,有利于扭转简单用录取批次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片面导向,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推动高等教育公平发展。

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省招委会根据招生高校在我省安排的招生计划数、生源情况、考生成绩等因素,分科目组合和相应类别,综合考虑确定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1)普通类和体育类。根据考生成绩、普通类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划定相应类别的本科、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2)艺术类。按平行志愿投档的本、专科文化控制分数线分别以普通类本、专科控制分数线为参照,按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的要求划定,专业控制分数线根据招生计划和各类别考生成绩分布,按一定比例划定;不按平行志愿投档的专业,其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依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规定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平行志愿文化控制分数线中的最低线,专业控制分数线由高校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划定的专业统考合格资格线。经教育部批准可自主划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高校自行确定。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有什么作用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是按照普通类(分物理、历史科目组合)本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主要是作为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院校(专业)以及其他有相应文化要求的院校(专业)招生录取的参考。

相关专题:新高考方案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