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功研发畜禽精准营养供给新技术,猪饲料中铜、锌最高可减量8成多

2021-05-07 19:46: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万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万丹)降低畜禽粪肥中金属元素的含量,可促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利于农田绿色发展。5月6日,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畜禽粪肥金属元素减排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验收会上获悉,该项目实施3年来,不同阶段猪饲料中金属元素铜、锌等减量最高可达8成多,养殖相关企业共计新增有机肥生产38万吨,共计新增产值22.6亿元。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实现了饲料中微量元素的“减量增效”和“精准供给”,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对促进饲料行业科学技术进步起到推动作用。

项目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介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借鉴国际做法,在饲料里添加铜、锌等微量元素,以促进畜禽生长性能,同时发挥抑菌作用,但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发现,某些微量元素添加多了会增加畜禽耐药风险,与此同时产生的粪污重金属含量高,不利于其资源化。因此,为达成饲料配方科学、高效和绿色环保的目标,饲料配方中铜、锌等微量元素亟待实现精准供给。

经过艰苦攻关,项目团队研究阐释了饲料中微量元素在畜禽体内的代谢特征,提出了猪在不同生长阶段铜最适宜的添加范围,建立了高效的补锌模式和有效的氧化锌替代方法,开发了“无抗低锌低铜/植物提取物”教槽料,形成了饲料微量元素铜、锌全程减量技术。以农业部1224号公告限量为基准,该项目实现了商品猪饲料铜含量降低82.8-87.5%,断奶仔猪饲料锌含量降幅可达27.8%,生长育肥猪饲料锌含量可降低60.0%,显著减少了畜禽粪肥铅、镉、砷等重金属含量。据悉,该项目组还牵头制订了湖南省地方推荐标准《生猪养殖低排控制技术规范》,使湖南省商品猪各生长阶段配合饲料营养参数控制指标中,铜、锌的控制量远远低于国家农业部的规定指标。

项目合作企业和示范基地南宁泽威尔、万年鑫星农牧、湖南葆骉川生物、 广东驱动力生物等18家合作单位参加了验收会。会上,有两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举行了签约仪式,以实现该项目在养殖技术和饲料配方等方面的技术转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