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 长株潭城铁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

2021-05-07 14:4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徐禹] [编辑:伍镆]
字体:【

5月7日,一辆CJ6型动车组列车停靠在长株潭城铁长沙站。长沙火车站供图

华声在线5月7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徐禹)好消息!5月8日起,长株潭城铁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正式开启以“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为标志的“公交化”运营模式。届时,长株潭城铁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长沙至暮云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基本达到“公交化”水平。

长沙至暮云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

“逐步实现地铁化,让市民出行不用再惦记列车时刻表,就是长株潭城铁追求的目标。”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学亮介绍,为更好发挥长株潭城铁的融城效应,让三市百姓更加便利出行,该公司新购的5组CJ6型动车组将于5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长株潭城铁上线运营的动车组列车将达到21组,也为“公交化”运营模式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的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长沙至芙蓉南区间实行“站站停”地铁化模式;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根据车站配套设施及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合理安排列车停点,有效减少了旅客在途时间。每天21时30分后,还开行株洲南、湘潭往长沙的大站直达列车8趟,运行时间分别压缩至47分钟和37分钟。

本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后,长株潭城铁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达到100.5对,包括麓谷~株洲南17对、麓谷~湘潭15对、长沙~株洲南29对、长沙~湘潭35.5对、长沙西~长沙4对;长沙至暮云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基本达到“公交化”水平。

同时,往长沙西方向开行的城际列车密度也大幅度增加,麓谷至株洲南、湘潭方向的列车由调图前的21对增至32对,并增开了4对长沙往返麓谷的始发终到列车。加上黔常线、石长线等跨线列车,长沙往返麓谷的城际列车将达到64对,平均发车间隔也将缩短至15分钟左右。

优化加精准安排最大程度满足“上班族”出行需要

为发挥城铁“公交化”的优势,最大程度满足“上班族”的出行需要,新的运行图对上下班时段列车开点、中途停点及终到时间进行了优化和精准安排。上午10点前,长沙往返株洲南和湘潭的车次分别达到13对,最大程度地满足日常通勤旅客的乘车需求。考虑到夏季日长夜短的特点,新的运行图适当延长了营运时间。长沙、株洲南、湘潭每日首发列车均在6时整点开出,比以往提前约半小时。末班车终到长沙为23时25分,比之前延长约半小时。

在长株潭城铁本线实现“公交化”运营的同时,长株潭城铁开行黔常线和石长线方向的跨线动车组列车也有所增加,数量达到32对。其中,长沙往返石门县北9对、长沙往返黔江1对、长沙往返张家界西14对、长沙往返咸丰2.5对、长沙往返龙山北3.5对、株洲南往返张家界西(龙山北)1对、湘潭往返咸丰1对。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株洲站站改施工尚未完成,在株洲站乘坐城际动车组列车的旅客进站乘车距离较长,再加上调图后停靠车次由之前的35趟增至52趟,该站提前8分钟停止检票,

广大旅客务必提前进站候车,以免耽误行程。此外,长沙西站因为改扩建原因,继续停办客运业务,长株潭城际列车仍然在麓谷站始发终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