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就是“七里香”

2021-05-07 11:4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叶艳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就是“七里香”

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立夏第3日

初夏的夜,暖风缓缓吹散驳杂气味,星光下花香渐渐清晰。日趋暖和的空气似乎激发了花儿们的馥郁芬芳,在春夏交替之际的空气里交织出多种香调的“夏日香气”。海桐花,是其中重要一员。

在湖南,海桐是极常见的绿化植物。小区里、街道旁,时不时可看到被修剪成圆球形的海桐,它们枝叶茂密,深绿油亮,四季不改。从3月起,海桐就开始静静开花,或许由于枝叶太“强势”,海桐的花生得非常不起眼,5片细小花瓣组成小白花,雌雄花蕊蜷缩在花瓣中心,普通得乏善可陈。

越是不起眼的花,香起来越是惊艳,气温越高,香气越浓,恨不能将整个小区、整条街道都染上甜香,海桐也因此被人称作“七里香”。不过,很多香花植物被称作“七里香”,周杰伦那朵“七里香”是谁就说不好了。

【小名片】

海桐,海桐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最高可达6米,嫩枝被褐色柔毛,有皮孔。叶聚生于枝顶,革质;伞形花序或伞房状伞形花序顶生或近顶生,花白色,有芳香,后变黄色;蒴果圆球形,有棱或呈三角形,直径约12毫米。海桐花期4至5月,果熟期5至10月。

由于叶光洁浓密,萌芽力强,耐修剪,易造型,海桐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广泛用于灌木球、绿篱及造型树等。

文图/彭雅惠 设计/叶艳娜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