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骁锋:奋斗路上的追梦人

2021-05-07 11:10:36 [来源:湘潭在线客户端] [作者:谭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刘骁锋正在分析案情。(记者 罗韬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丽

5月4日,正逢假期,是多数人和家人朋友游玩团聚的好时光。然而,这种度假方式,对高新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骁锋来说,略微奢侈。这天,于他而言,没有特别,仍是在单位值守,保一方平安。

有人说他“一战成名,”却很少有人知道他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一个月,潜心研判了整整6万条信息;有人说他太年轻,在他沉稳老练地破获了湖南省首例组织贩卖人体器官案后,不禁竖起大拇指;有人说他运气好,在得知他过去十多年侦办了多件大案要案后,连声表示他是实至名归……这位“85后”人民警察用笃实创新的态度,书写无悔青春,铸就刚毅警魂。

逐梦

小时候,刘骁锋最爱看的是动画片《黑猫警长》,每当看到坏人被绳之以法,他都特别兴奋,黑猫警长那一身威风凛凛的警服,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小就对警察这一职业充满着向往的刘骁锋,警校毕业后,2008年成功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衡阳市公安局。

从警那天开始,刘骁锋就抱着“我将无我,惩恶扬善”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公安工作中,2012年,得知湘潭市公安局要选调100名民警参加扫黑除恶,刘骁锋毅然加入了湘潭公安,奋斗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

成长

离开家乡,到湘潭工作,刘骁锋的这一选择让亲友们有些不理解。“很多人都问过我,是不是有亲戚在湘潭,是不是女朋友在湘潭,其实都不是,我来湘潭就是为了追寻我的梦想。”他到湘潭后不久就被调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办案大队),由于能力突出,他从普通民警升任副大队长,后升任大队长。

奋斗在公安侦查一线,便意味着与危险常伴。刘骁锋在衡阳办理一起抢劫案件时,在抓捕过程中被嫌疑人抓伤,嫌疑人送看守所前体检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尽管他很忐忑,但在医院检查时,面对医生的叮嘱“有事我会给你打电话的”时,他玩笑着回答,“有事也别打电话了”。事后,他说身为警察,在当时的情境下,容不得自己想其他的。

2017年,刘骁锋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侦破了湖南省首例组织买卖人体器官案,他也因此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为了侦破案件,他收集了大量线索,甚至与市中心医院专家详谈了一天,逐渐将案发当日的情形基本还原,这为后面案件的侦破打下了基础。之后,他在办公室一“住”就是一个月,从长株潭三地6万多条航空、铁路交通信息中抽丝剥茧,一步步筛选,终于确定了主要对象的身份,为案件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随后,他与同事一起,跨越8个省,行程1.3万公里,将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为此,他“减肥”4公斤。

在湘潭工作近十年的时间里,刘骁锋还先后侦破了“6·27”生产销售伪劣空调案、“4·02”敲诈勒索案等大要案件。

无悔

今年,刘骁锋调任高新公安分局工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他多次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对公安机关的需求与期盼,并就发挥公安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诚恳地征求了企业意见和建议。

为全面优化万达商住综合体的营商环境,他带队多次深入万达商圈开展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万达商住综合体内从事金融信贷、信息咨询的公司开展重点清查。

今年前4个月,刘骁锋牵头侦办涉企刑事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在青春前行的路上,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刘骁锋多次获得表彰和嘉奖,名字被载入湘潭公安警史馆的荣誉墙。2019年5月,刘骁锋荣获第17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是全省公安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在刘骁锋心中,忠诚刻进了灵魂,誓言化为了初心,使命变成了信仰。面对荣誉,他说了四个字——感谢组织。“这不是一句客套话,因为组织信任,我才有机会做这些事。我立志为社会的和谐稳定、百姓的安居乐业继续奉献青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