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新消费你参与了吗?

2021-05-07 09:33: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红色旅游最火 逛音乐节最潮 宅酒店点外卖最舒适

“五一”新消费你参与了吗(打卡网红长沙)

5月2日,花明楼刘少奇故里人头攒动,游客们正在参观刘少奇故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通讯员 尹芳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五一”假期刚落下帷幕,记者获悉,5月5日,长沙市纳入全省统计范围的39家监测单位中,30家旅游接待单位当日接待游客28.06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169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255.79%、130.3%;13家景区当日接待游客24.57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151.09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268.74%、190.65%。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数字猛增,今年“五一”假期长沙还呈现出一些旅游新特点:红色旅游、逛音乐节、宅酒店点外卖等。

红起来:红色旅游正火热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游备受欢迎。劳动节连着青年节,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数据显示,5月5日长沙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分别接待游客6.68万人次、6.58万人次,分别累计接待游客44.26万人次、35.01万人次,位居湖南省景区接待量第一、第二位。花明楼景区接待游客13.49万人次。

“五一”假期长沙精心策划组织的红色文旅年系列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发行“一卡通”助推红色文旅消费,开通“橘洲线”“省博线”“洋湖线”直通车等红色精品线路,开展红色景区畅游、红色文创开发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红色旅游的吸引力。

潮起来:音乐节走向大众

逛街轰趴剧本杀,游戏电影喝奶茶,年轻人总能找到自己的狂欢方式。随着Z世代群体(1995年-2009年间出生)的崛起,给当下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五一”假期的玩法也花样翻新。

盘点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话题,各大音乐节必须榜上有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20余场音乐节全面“开花”,且多数落地旅游城市,如长沙Yolo音乐节、南京咪豆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节等。其中,5月2日举办的长沙Yolo音乐节开票即售罄,吸引了上万人入场狂欢。

比起热门景区里人挤人,我更愿意约上几个好友一起去音乐节嗨一把!”在长沙就读的大三学生小乔告诉记者,好听的音乐、轻松的氛围、解压的狂欢……“在音乐节的氛围里,一切烦恼都可以暂时抛弃,每个年轻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与认同感。”小乔说。

适起来:宅酒店订外卖更悠闲

近日,“五一”假期酒店外卖订单涨2倍”冲上热搜,“躺吃旅行”这个新词也火了。“住酒店,点外卖,睡觉。”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起了自己的外卖订单。

5月2日,游客称在长沙超级文和友中午排队晚上才吃到,凌晨1时茶颜悦色门外排队的人仍络绎不绝,太平街黑色经典臭豆腐打出“错峰排队”的提醒……面对人满为患的网红店,来长沙游玩的江西游客邹女士想出了在酒店点外卖的新招:“出门逛景点,回来点外卖,挺方便的。”

饿了么最新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酒店和景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均在2倍及以上。根据长沙市商务局通报,截至5月5日下午1时对9家餐饮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餐饮总营业额同比增长37.15%,其中外卖增长79.1%。“宅酒店订外卖”折射出人们对于旅游舒适感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