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美景 凌空而飞

2021-05-07 09:33: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陈文潭

在这个万物滋生、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有幸拜读了诗集《蜃景》,脑海里不禁闪出八个字:心有美景,凌空而飞。

首先,我在诗中读到了诗人的“自画像”,进而想到了那个古老的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书中写道:我是“忙于用词语填海的精卫”,“一生只用一种语言”,遂成“被风高举的莲”,“我是白夜、花间、寂寞的动词”……不管是勤劳的“精卫”,还是圣洁的“莲”,抑或是寂寞的“动词”,都向读者展示了一种崇高,一种圣洁,一种不同凡响的美。

123首诗,150多页,应该说,皆为短章。然而,短诗不短,小诗不小,其张力是那么的大,其意境是那么的美。诗人笔下的夜、海、月光,意象迷离;雨、花、石头,几乎会说话、能唱歌;风、云、大地,是那么的夺目惊心,“浸泡过时间”;酒、茶、咖啡,是那么的可口、耐人寻味;小巷、湖底、岛屿、城池,乃至鸟、树、梦想……既有实物的“具象”,又富诗意的象征,这样的事物,往往又幻化成“寂寞的动词”。作为习诗时间不长的作者,于诗思捕捉、意象营造、艺术呈现上均有上乘的表现!

诗歌评论家、诗人霍俊明认为:“时间尺度和空间坐标印证了写作者的记忆能力和精神词源……有些诗人的词语是从生命深处分蘖出来的,它们直接对应‘作为人的证据’以及痛彻的生命经验的心跳或心悸。换言之,这些诗歌直接建立于个体的感受真实和情感真实的基础之上,而发声和言说的过程却一次次受到了阻遏。为了免于失语和绝望,一个人最终找到了语词和诗歌。”他说的“心跳或心悸”,在书中也俯拾皆是:

穿透深远的黑暗

历经揉捏、锤炼,才从烈火中

涅槃成我喜欢的样子

凝视你,就像凝视远古的生命

彳亍在来生的路上

你替我活在黑暗中

如同我替你活在光明里

每一次触摸

都是一次牵手,一次拥吻

就有一个关于你我的故事

从泥土的芬芳中醒来

直到,完成生命的燃烧

我们再一次交换彼此

你替我活在光明里

我替你重返黑暗

——《陶器》

从“黑暗——光明——黑暗”,这神秘的交换,是牵手,是拥吻,更是“生命的燃烧”;里面好像有着某种“因果轮回”,更透着一种生之无奈,有着崇高的审美层次。

再看《棋局》:

对弈的人走了,我呆坐在残局里

推敲着棋子的命运

等下一个厮杀终身的人

在“常常空虚的世界里/看到另一个自己”(《戒心》)。不知是不是偶然的巧合,这三首诗放在了第一辑的最前面,就不仅仅是“心跳或心悸”了吧?这里有沉思,有玄想,有诗人独特的“生命经验”和“精神词源”。

第三辑中写给父母的诗,深情、隽永。诗人的诗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即面对美景,甚至是蜃景,并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颓丧,而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保持着诗人应有的定力和批判意识,随时准备“凌空而飞”:

生活在“孤岛”,“我们在鸟笼里/相互揣度”,面对“狭小的空间/隐形的墙”,“宇宙最小的心脏/季节最美的新娘”,血液“胜过人心的凉”,而不断“腾空自己”,“背负生命的火焰/在叶片之间来回行走”。对《猫头鹰》,你写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活在历史的误解中”;在《维权》现场,诗人的愤怒与无奈交织,面对资本的强横,稍显尴尬无力。

总之,《蜃景》给我的印象尚好。美与丑,实与虚,动与静,灵与肉,歌与哭,星空与大地,诸多方面可圈可点,处理到位,起点不低。

今晨,收到一位朋友的微信:“别怕前方没路,只要你心怀勇气与坚定,满地荆棘也能走出鲜花万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爱与被爱,诗与远方,都会到来。”觉得很好,转送与作者。

祝作者永远“心有美景,凌空而飞”!

(《蜃景》 凌小妃著 团结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