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不满意,就改! 长沙交警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2021-05-07 09:10: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群众不满意,就改!(平安长沙)

长沙交警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幸福感藏在每一个民生细节里。

交通设施不合理、交管服务不高效、执勤执法不规范、交通乱象难根治……这些交管顽瘴痼疾的存在,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群众不满意,就要改!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长沙交警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着手,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力求车畅人欢。

规范抓拍,行车更有序

拆除172台老旧“电子警察”

“有些路口全是实线,转弯一不小心就压线收到罚单!”“本来限速60公里/每小时,突然变成30公里/小时,根本反应不过来。”“晚上那些爆闪灯比远光灯还亮,闪瞎眼!”……有市民反映,一些路口因交通组织不合理导致驾驶员被动违法被抓拍,“电子警察”还存在交通设施不齐全、不配套等问题。

为防止“电子警察”滥用,长沙交警大力规范电子抓拍。市交警支队成立专题工作领导小组,研发上线了“电子警察”大数据建模分析功能,全面分析排查全市“电子警察”,专题研究“电子警察”过密过多、光污染、抓拍区域交通组织不合理等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经过全市排查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36个路口的67根重复杆件、172台老旧“电子警察”、62个不达标的补光灯、22个爆闪灯的拆除,暂停“电子警察”抓拍点位8处,芙蓉路劳动路交叉口北口、韶山路木莲路交叉口北口、栖凤路凤舞路交叉口东口等3处抓拍点位交通设施得到优化。

标志标牌不清楚、限速路段设置不合理……一些不合理限速也让不少市民“吃过”罚单。长沙交警正全面规范长沙市区限速标志及测速电警,暂停抓拍点位1处,整改完善限速标志3654块。据悉,下一步限速标志将会切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设置,让司机一目了然。

柔性执法,管理更温暖

轻微交通违法将不予处罚

“我的交通违法记录撤销了!”市民马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开车行驶到芙蓉区纬二路与马王堆商贸路交叉路口时,被“电子警察”抓拍,原因是涉嫌违反禁止标线指示。没过多久,马先生收到交警通知,经过后台审核,被抓拍地点标志标线设置不合理,他的违法记录被主动撤销,所交罚款退回。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落实柔性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的要求,长沙交警制定了《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十条举措》。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长沙交警强化行政复议纠错职能,对于部分证据不够充分、取证不够规范的案件,能够撤销的案件,一律予以撤销,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据悉,今年已撤销52起不规范执法案件。

开车未放置年检标志、学校周边道路临时停车接送孩子……以前,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虽不影响道路通行,但让很多市民扣分罚款。十条举措推出后,长沙交警对法律法规范围内能够予以从轻处罚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一些轻微交通违法以教育为主,将不予处罚。

本报还曾报道过部分不法分子以营利为目的进行违停举报,骗取奖金,群众反映强烈。目前长沙公安正对此类不法分子进行调查处理,暂停交通违法“随手拍”,下一步将优化动态违法抓拍举报。

以人为本,服务更贴心

驾考机动车注册周六也能约

“预约到了本周六考科目二。”市民王素樱打算今年买车,考驾照成了工作外的重点,工作请假不易,好在周六也能预约考试,不耽误工作时间。

“您休息,我上班”,这是长沙交警推出的车管服务便民措施之一。在长沙,每年驾考学员数量有几十万人,为缓解驾考预约难,长沙交警构建周六考场加场考试常态。除此之外,机动车注册登记周六也能进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驾驶证考试和车辆注册登记需求。

残障人士考驾照也不用担心,长沙交警全省首创,在大托考场的部分科目三考试车辆上增设文字显示设备,并邀请手语专业教师对考场考试员、志愿者开展手语培训。长株潭地区符合驾驶证考试条件的残障人士,考试也只收取公益性费用。

车辆上牌的“最后一公里”也正在被打通。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城区群众“就近办”问题,长沙在54家服务站基础上,4月份又新增15家服务站,并在已有102家互联网临牌点基础上,将新增7家4S店和生产厂家临牌点,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长沙交警还将提供流动车管所下乡上门服务,农村地区派出所设有专门车管窗口,满足农村地区及城乡接合部群众摩托车上牌需求。

眼下,长沙交警正大力深化中队党支部正规化建设。全市统一中队岗亭设施、内外观标识、支部阵地化建设等标准,统一日常着装、用语、执勤执法等规范,强化对落实不力人员的责任追究。据悉,6月15日前,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路口路段67个岗亭将完成提质,以更好面貌服务市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