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村到网红打卡地 “荷里乔江”鼓起村民腰包

2021-05-06 09:53: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从贫困村到网红打卡地

“荷里乔江”鼓起村民腰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五一”期间,人们在“荷里乔江”享受乡村游的欢乐。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华

钓虾摸鱼、划船烧烤,品地道农家菜、享江南水乡美景……“五一”期间,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前所未有地热闹:一拨又一拨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在这里体验文旅项目“荷里乔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随着接待量日日爆满,村民也赚了个盆满钵满,过去的省定贫困村已变身为了新晋网红打卡点。

普通农宅变身高档民宿日入斗金

“荷里乔江”,顾名思义,与荷花、水联系紧密。

穿过一道竹门进入项目的民宿区域,迎面而来的是近两百亩的荷花池,小桥、石板路在荷花池内蜿蜒而行,四栋独门独院的小楼在一众普通农宅中分外出众,如明珠般点缀在荷花池四周,成片的格桑花已经冒出嫩苗,正和不远处的紫藤花较着劲,看谁更早绽放美丽。

“尽量保留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但也要让游客享受到高品质的现代生活,注重客户的私密性。每一套房面积尽量做到最大,平均70多平方米一套。”项目相关负责人朱宁说,“荷里乔江”由望城区水利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城水利投”)投资,是望城区首个集主题民宿、特色美食、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信步走入一个院落,精心设计的青瓦白墙、竹灯、木栅栏和石板路与错落有致的园景相得益彰。房内,透过大大的落地窗,一望无垠的江南水景令人陶醉。微风拂面中,让人顿时忘掉城市喧嚣。

项目巧用当地水、荷花、鱼虾等自然资源,开发出游船、赏荷、钓虾、摸鱼等娱乐项目,还结合现代市民需求增设了烧烤、KTV、喂养萌宠等活动。湘潭市民何蛟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推介后,一口气订了12套客房,组织了几个家庭来此自驾游,连住了两晚后,大家都成为了“荷里乔江”的免费推介者。

“五一”新开张,没想到异常火爆,5天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创收20多万元。客户远到上海、广州的都有!”朱宁表示,等到荷花盛开会更美,欢迎来这里打卡。

村民有了面子还有里子

项目的火爆,扎扎实实地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4栋民宿都是由当地普通民宅改造而成,其中还有一栋是五保户的老房子,改造前都快要倒塌了。“做梦都没想到我家也能有这么漂亮的别墅!”60多岁的廖汝枚每次看到自家改造后的房子就笑得合不拢嘴。将房子租赁给望城水利投后,原本不起眼的房子如今成了精品民宿,备受城里人青睐。30年租赁到期后,房子就物归原主。租赁期内她家每年还可以拿到两万多元租金,“孩子都在外上班,家里就我们老两口留守,也住不了那么大房子,现在我们租个小房子住着蛮好。新房子我们可能住不上了,但是为儿孙留下了财富呀!”她说。

“这几年看着村里发生的大变化,隔壁村的人都羡慕我能在这里上班呢!”盘龙岭村村民刘娟原本在外打工,家门口的“荷里乔江”开业后,她当上了民宿“管家”。尽管这几天因为客人太多,她每天都是7时半上班,一直忙到深夜10时,却没有抱怨过:“只要有客人来,加班也不觉得累。”

朱宁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每年为盘龙岭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项目每年发放工资160万元。”

“荷花+”乡村振兴生机勃勃

刘娟嫁到盘龙岭村已经10多年,见证了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嫁过来时,村里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房子也是破破烂烂,年轻人都往外跑,更别说有人来旅游了。家里靠着老公在外打工和公婆种田维持生计。”由于产业单一,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进行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里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早几年村里成立土地合作社,发展“荷花+”特色种养,流转土地的村民每亩每年都有700元的流转金。红南公路拓宽提质了,村里建设越来越好,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如今,望城荷花虾声名鹊起,乔口荷花虾养殖面积达1.17万亩,年产值超6000万元,荷花虾养殖数百亩的大户就有四五十个。如何让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无疑成为最好的路子,可以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荷里乔江’就像磁铁石,吸引了人群,带旺了人气,周边已经新开了多家农家乐,周边村民的农副产品也有稳定销路。”乔口镇镇长姚静表示,乔口的柏乐园、小龙虾科普展馆、渔都古镇等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朱宁介绍,后续将继续开展“主题美食+特色民宿+生态观光+乡村休闲”等系列旅游体验活动,擦亮民宿品牌,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发展的动能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