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磊的勋章》:“摔”出世界冠军的柔道陪练

2021-05-06 06:4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磊磊的勋章》:“摔”出世界冠军的柔道陪练

《理想照耀中国》第三集今晚播出

华声在线5月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已经播出《真理的味道》和《守护》。不同于前两集的是,将于5月6日晚播出的《磊磊的勋章》里的主角刘磊磊,是由中国男子柔道队运动员、中国女子柔道队陪练刘磊磊本色出演的。他将在剧中,讲述自己“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不是好陪练”的故事。

作为一名柔道运动员,刘磊磊一直有个冠军梦。2001年,十六岁的刘磊磊第一次走进国家队训练馆。看着面前又高又壮的女运动员们,他有些茫然。一名女运动员走近前来,一个“外卷”动作,一下把他掀翻砸在地上。当他第二次走进训练馆,他选择了一个身材看上去没那么高大的女队员。结果,这个比刘磊磊矮一头的女队员,也轻松摔翻了他。

隔了很久,刘磊磊才知道,他被选入国家队,是做陪练。不但要配合选手们训练,每天被摔上几百次,还要帮队员们做按摩放松,甚至要照顾队员们的日常生活。他感觉自己距离冠军梦越来越远。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刘磊磊陪队员刘霞进行实战训练。刘霞背摔刘磊磊时突然身体一软,如果刘磊磊垂直落下,必定砸伤刘霞。刘磊磊选择了用一只胳膊支撑全身重量,保护刘霞,结果造成自己肩部严重受伤。医生建议他至少休息三天,但为了备战奥运会,刘磊磊连续打了三次封闭针,一直坚持陪练到参赛队员出发。

2008年奥运会,磊磊第一次走到奥运会比赛场的休息室近距离观看比赛。当选手杨秀丽获胜夺冠时,磊磊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母亲却在电话中说:“儿子,我们为你骄傲!”这时,休息室的门被打开,柔道队的姑娘们冲进来纷纷拿出自己的奖牌,一个接一个挂在刘磊磊的脖子上,这是一次特殊的颁奖礼,也是属于刘磊磊的特殊勋章。

2017年的一天,中国女子柔道队训练馆内空空荡荡。墙上,是鲜红的国旗与奥运五环,还有“团结、拼搏、坚持、努力”八个大字。32岁的刘磊磊拎着行李,独自站在场馆内。这是他退役离队的日子。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