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立夏,小风车呼啦啦开满一面墙

2021-05-05 09:2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徐永福,周圆] [编辑:夏博]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立夏,小风车呼啦啦开满一面墙

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立夏第1日

伴着骄阳和阵雨,立夏了。

这个时节,正是络石开得最盛的时候。

远远看去,络石洁白清新的花朵开满枝头,与翠绿色的枝叶相映衬,大片大片爬满墙头。走近一看,一朵朵白色的小风车随风摇曳,是属于夏日的清新和生机。

因为这些小风车花朵,络石又有个别名叫“风车茉莉”。

络石属于夹竹桃科络石属常绿木质藤本,和茉莉为不同科属,但络石开花时花量极多,馥郁幽香,花期可长达两个月之久,也有人评价它“不是茉莉,胜似茉莉”。

络石是院子里的爬墙高手,只要日照适宜、通风良好,它呼啦啦地就能爬满一面墙。

作为爬藤花卉,络石很容易塑造成多种造型,在园艺中颇为流行。假如想打造浪漫的求婚场景,或者花卉墙,络石是个不错的选择。

野生的络石主要生长于山野、溪边、路旁、林缘或杂木林中,常缠绕于树上或攀援于墙壁、岩石上。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说:络石主风热死肌痈伤,口干舌焦,痈肿不消,喉舌肿,水浆不下。所以农村老百姓常将络石入药,祛风湿,舒筋活络,清热解毒。

【小名片】

络石,又名风车茉莉、万字茉莉、石鲮、云珠,夹竹桃科络石属常绿木质藤本。白色右向旋的小花布满全株,芳香浓郁;4-5月陆续开花,花期长达两三个月;生长速度快,零摄氏度以下叶片呈美丽的红褐色。

习性:性喜温暖,湿润,半阴,也耐烈日高温,阴面阳面均可生长。不择土壤,耐一定干旱,但忌水涝。

分布:广西、云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等地。

文/彭可心 图片、智库/徐永福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