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爵谦为儿子立“衣冠冢”保护党的重要文件 《理想照耀中国》今晚播出第二集《守护》

2021-05-05 07: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正可)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将于5月5日晚19:30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二集《守护》。该集由赵小鸥、赵小溪导演,陈萱编剧,林永健、代旭主演。

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和现存最早的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完整保存,离不开一位老父亲倾其半生的守护。

张人亚是中共早期党员之一,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着上海。在这危急关头,张人亚首先想到的是党的文件和马克思主义书刊的安危。他几经辗转秘密潜回了宁波霞浦的老家,将一批党的重要文件交给了父亲张爵谦并一再嘱咐此事万不可让人知道,等到革命胜利之时,自己一定会回来取走,若不能回来,请父亲转交给党和政府。

这次匆匆见面之后,如何藏匿和保守儿子张人亚的秘密,便成了老人最大的心事。他尝试了很多地方和方式,无论牛棚草垛、床铺被褥、地缝墙砖,都让他放心不下。在亲眼目睹了一次共产党员被抓捕迫害的事实之后,张爵谦深知这份文件的分量与危险,于是他声称“不肖儿在外亡故”,为儿子张人亚立了一座假的“衣冠冢”,把党的珍贵资料深藏于地下。

从此,这位老父亲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和守护,春去秋来,望眼欲穿。无论经受多少流言和误解,张爵谦依然守口如瓶,直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他才将“衣冠冢”的秘密告诉了家人。1952年,八十多岁的张爵谦,无法再等了,他将守护了近三十年的一批珍贵资料,转交给了党组织。

直至2005年,在张爵谦的家人后代和各级政府的努力寻找下,终于在档案馆尘封的一份1933年《红色中华》报第三版上,找到了一篇《追悼张人亚同志》的文章:1932年张人亚同志在由江西瑞金去往长汀的工作途中,因病去世,时年三十五岁。

相关专题:理想照耀中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