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第一季】湖南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2021-05-05 07:3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周洋] [编辑:夏博]
字体:【

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创新高,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华声在线5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周洋)5月1日晚上8时,长沙五一广场众多日式美甲美睫沙龙的顾客仍络绎不绝。其中一家沙龙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生意明显好转,截至目前,沙龙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几乎增长了一倍。

市场活力十足,为居民增收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称,一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70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创近六年来同期新高。消除基数较低影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7.1%,两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资性收入是我省居民增收的首要动力。一季度,全省多措并举进一步促进复工复产,增加公益性岗位,大力发展扶贫车间等,助力居民就业,推动我省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1.1%。

经营净收入增幅在居民各项收入中表现最为亮眼,成为我省居民增收的新动能。一季度,全省稳经济促消费成效明显,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在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仅增长0.1%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6%。繁荣的市场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7.6%,对增收贡献率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我省各项惠民政策不断升级,更多增收红利持续释放,使全省居民转移净收入、财产净收入也全面增收,并且都实现了两位数较快增长。

“钱袋子”越来越鼓,湖南居民消费水平水涨船高。一季度,我省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约5885元,同比增长15.5%,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1.3个百分点;消除基数较低影响,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4.3%,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全省居民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趋势明显,人均在用于烟酒、饮食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服务、其他服务等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方面的支出增速,普遍高于食品等生存型消费支出,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相关专题:开局第一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