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岳阳景点别样红

2021-05-04 19:2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刘白杨]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刘白杨

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存在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越斗争史和可歌可泣的光荣史;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任弼时、何长工等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儿女的英雄事迹铭刻在不朽的丰碑上;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平江起义”、“湘鄂赣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写下了“历史转折,出奇制胜”的点睛之笔……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进湖南省的北大门——岳阳,走访武深高速、京港澳高速和杭瑞高速沿线的红色景点。

一、武深高速平江片区

1、从平江收费站下高速→百花台东路→育才路东→东兴大道→平江起义纪念馆。全程4.7公里用时约8分钟。

平江起义纪念馆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天岳经济开发区东兴大道。纪念馆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和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组成。建筑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此领导和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陈云同志为其题写"平江起义纪念馆" 匾额,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从平江起义纪念馆→东兴大道→天岳书院。全程566米,用时约3分钟。

天岳书院和彭德怀雕像即平江起义旧址,始建于清康熙59年(公元1720年)。天岳书院与天岳山相对,是一座清代建筑,始建立于清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195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平江起义旧址(含天岳书院)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从天岳书院出发→东兴大道→鲁肃东路→坪上路→刘家摊路→民建北路→启明路→三渡源→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全程3.5公里,用时约11分钟。

1934年,国民党政府派军队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湘鄂赣省级机关被迫从江西万载小源撤出,于1934年7月转移到这里。旧址为一栋普通土木结构民房,1956年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京港澳大荆片区

从京港澳高速平江收费中心下高速,途径209省道,107国道,大约43公里达到任弼时纪念馆

任弼时纪念馆坐落在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唐家桥村,地处107国道岳阳至长沙1578公里处,与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大动脉紧紧相连,北有长江航道,南有黄花机场,交通十分方便。任弼时纪念馆景区面积达8万平方米,由铜像广场、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馆、故居、游客服务中心四大部分组成。

铜像广场占地面积为2500平方米,广场前方为题有毛泽东同志的“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的高大幕墙,中央为7.1米高的任弼时同志铜像。广场雄伟开阔,是纪念活动的主要场所。

任弼时故居又称“任家新屋里”,建于清末,由任氏祖居自沙河西冷水井迁至此。具体建筑时间无法考证,是清末时期江南典型的砖木结构民居。故居门首是-为故居的题名;故居面积为3600平方米,分上中下三进外加一罩亭,有大小37间房,上进左侧7间房为弼时同志及父母一家居住。故居坐东朝西,三面环山,门临池塘,土筑围墙护院,后面是梅山,为任氏祖坟山,建有弼时纪念亭;前临白沙河,河道注入湘江,曾可通船.是任弼时少年时代游泳场所。东面隐居山,西面明月山,是南岳衡山余脉。隐居山相传曾是东晋陶侃之孙陶淡修行场所。隐居山桃花洞戏台,曾是弼时同志演戏、宣传革命道理的地方,西南方有弼时中学和序贤小学,是弼时同志的母校。

为了保护周围的人文环境和田园风光,连廊悬空走道巧妙地将故居和展览馆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景点紧紧联系在一起。

纪念馆西北方是一片开阔的田野,远有群山相映,近有白沙河环绕。纪念馆内古柏参天,绿树成荫;鲜花草地。四季如春;鱼池亭榭,风景秀丽。纪念馆设有宾馆、商店、停车场、会议厅、贵宾室等服务设施,从讲解、影视、安全保卫到饮食、居住、开会学习,是一座集学习、教育.旅游于一体.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纪念馆。

三、杭瑞高速君山片区

从君山收费中心下高速,途径240国道、3536国道,大约行驶53公里到达华容县博物馆(何长工生平陈列室)

华容县博物馆(何长工生平陈列室)位于华容县城区东北郊陡岗山的烈士陵园内。

华容县博物馆是湖南省一流的县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内设展室10个,馆内陈列室面积达1500平方米。展览内容丰富,拥有以《何长工同志革命史绩陈列》为主体的五个革命历史文物展览,包括《华容县名人名将革命史绩陈列》、《张树芝同志革命史绩陈列》、《华容县革命烈士史绩陈列》、《华容县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华容县主要建设成就陈列》等。

何长工同志革命史绩陈列室占地面积220平方米,陈列何长工生前照片及遗物221件,包括留学法国求真理、鏖战井冈树丰碑、抗日战场立奇功、转战东北创伟业、呕心沥血为中华、傲霜秋菊晚节香、长留怀念在人间等部分,再现何长工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的历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