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

2021-05-04 13:43:24 [来源:芒果TV] [编辑:潘华]
字体:【

我现在所在的地点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所辖的尚志市元宝村,就是长篇小说《暴风骤雨》中,元茂屯的原型地。过去,因为这里的村民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这儿也曾被人们称为“光腚屯”。

7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决定把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而这个“光腚屯”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早掀起土地改革的地方之一。

全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各抗日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的政策,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击日本侵略者。

抗战胜利后,在延安召开的汇报会上刘少奇了解到,在解放区,广大农民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斗争中,直接从地主手中取得了土地,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群众的热情极高。刘少奇认为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政策,一个指示,以便各地有所遵循。46年的5月4日,中共中央召开会议讨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毛泽东在会上指出:解决土地问题,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一切工作的基本环节,全党必须认识这一点。刘少奇在会上说:土地问题今天实际上是群众在解决,中央只有一个1942年土地政策的决定,已经落在群众的后面了。今天不支持农民,就要泼冷水,就要重复大革命失败的错误。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简称为“五四指示”,并于第二天发出。

“五四指示”中指出:“如果我们能够在一万万数千万人口的解放区解决了土地问题,就会大大巩固解放区,并大大推动全国人民走向国家民主化。”

东大壕地是元宝村最古老的耕地,土改工作队曾在这打下第一根桩子,将屯子里过去90%以上属于“日本开拓团”和地主豪绅的土地分给了贫苦的农民。

这是一张1950年村民分得土地的土地执照,这一张小小的证书,从法律上保障了村民的权利,村民成为了土地的真正主人。

元宝村的变化只是全国土改运动的一个缩影,在“五四指示”发出后,各解放区迅速开展了土改,使解放区上亿贫苦农民分到了土地,极大地调动了他们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为不久后开始的全国解放战争获得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的支持。历史证明,没有这个力量源泉,解放战争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如今的元宝村早已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去年,1870口人的元宝村总资产达7.3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33万元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