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辞春迎夏,一帘紫色幽梦

2021-05-04 08:1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田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辞春迎夏,一帘紫色幽梦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谷雨第15日

这个春天,见过桃花海,赏过樱花雨,最后以一场紫藤花瀑作别春光。

错过紫藤花瀑布,令人遗憾,毕竟其美连诗仙李白也深为陶醉,曾作诗: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

紫藤是攀缘植物,它们缘木而上,条蔓纤结,与树连理。花开时,粉紫的花朵数不胜数,结成花穗垂挂枝头,迎风摇曳,灿烂繁华,远望似一片东来紫气,立于花下又如梦如幻,如入紫色瀑布。

紫藤的美好,不止于花。紫藤寿长,生命力顽强,越是历经岁月越茂盛美好。因此,我国民间视其为长寿之木,各地普遍栽种。

然而,温柔的紫藤不可驯服。它根系庞大,生命力旺盛,花盆、阳台那点地方容不下它的生命。五代时有人著《花经》,描述紫藤藤蔓,认为如同蛟龙出没于波涛间。

夏天的脚步很近了,紫色幽梦与春风同逝,遒劲的藤蔓更加茂盛,安心迎接夏天到来。

【小名片】

紫藤,落叶藤本,别名紫藤麻、千岁藤。

形态特征:奇数羽状复叶;先花后叶或花叶同放,花紫色,芳香;荚果倒披针形,悬垂枝上不脱落,有种子1至3粒。

生长习性:喜光,耐寒,抗病虫,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肥沃的土壤。

适宜栽植地区:全省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

主要用途:花冠似蝶,先叶开花,紫穗满垂,是优良垂直绿化与困难立地生态治理植物;花可食用,亦可提炼芳香油。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叶艳娜 智库/徐永福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