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奋斗青春——湖湘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亮点回眸

2021-05-04 07:1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

一百年前,湖湘青年奋勇投身革命,五四精神,热血沸腾;一百年后,湖湘“后浪”争相建功立业,五四风采,历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五四青年运动102周年。回顾过往,我们发现,每当国家有需要,人民有期冀的时候,总有一代青年勇立潮头,扛起时代赋予的大旗,冲锋在前。

当代湖湘青年们正在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的征程中贡献着澎湃力量。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奋斗故事,一睹他们在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的青春风华。

青春无畏,“抗疫”战场绽芳华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湘青年丢弃年轻与稚气,带着担当与勇气,挺身而出,奋勇战斗。他们的青春,在“抗疫”战场尽情绽放,开出了最绚丽的花朵。

“比起其他前辈来,我没结婚没孩子,是最适合去的人。”株洲市人民医院“90后”护士徐婷自请出征黄冈;“本人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年轻、抵抗力强,人在长沙,随时可以出发。”中建五局“95后”材料员代春燕发出请战信,如愿成为湖南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150名建设者之一……疫情发生后,一句句“我年轻,我先上”的请愿不绝于耳,一封封按满手印的请战书不胜枚举。

闻令而动!青年们以初心践诺言,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疫情期间,湖南省共青团发动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组建3869支青年突击队,10.7万名团员青年、11.99万名青年志愿者投入抗疫,一道道坚韧不拔的青年脊梁,成为了疫情防控战场上令人瞩目的风景线。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青年护士蒋含钰毫不犹豫剪掉长发,出发支援武汉方舱医院,那段时间她忙成了陀螺。除了辅助医生,还要负责领餐、送饭、排床位、发中药、搬行李……她说:“大家都一样,为了病人,这些苦我们能吃!”

会同县堡子镇上坊村返乡大学生党员杨玉琴在疫情来临时,主动请缨加入上坊村党员突击队,一同加入的还有杨翔、杨晶雁、梁金玲3名“90后”党员。他们说:“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累肯定累,但累有所值。”益阳市赫山区交通运输局城区交管所所长陈志强原计划除夕和未婚妻订婚,却连年夜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匆忙奔赴一线值勤,之后义无反顾推迟订婚,投入运送防疫物资的大军中。

怀化“无手男孩”罗小小利用互联网平台募集资金,与当地公益机构共同发起“一个爱心口罩计划”,为医护人员筹集口罩20余万个。双手不便的他坚持参与物资搬运,他说:“能为一线的抗疫人员做点事,我义不容辞。”

青春兴湘,扎根乡村洒热血

脱贫攻坚伟大战役打响后,无数湖湘青年投入乡村这片广阔天地,奋进、开拓、奉献,用情怀和实干书写着青春的最美篇章。

在扶贫驻村干部的庞大队伍中,青年占到了极大数量,他们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用担当定义人生,将热血洒向基层,在乡村一线留下了青春最美的模样。

“为脱贫攻坚奋战的日子永生难忘。”刘斌是湘投控股集团驻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2018年3月,他和3位同事组成一支“80后”扶贫工作队,赴科皮村展开工作,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将贫困发生率从15.5%下降至0.1%以下,让原本的落后村一举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青春兴湘,何必远方!”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麦子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周长友扎根家乡10年发展乡村产业,光是泡菜一项就年销200万斤、产值800万元。2019年,村里成功脱贫摘帽。

近年来,湖南共青团通过开展“青创10万+”创业扶贫行动,推动40个国家级贫困县成立青年创业服务组织,联系扶持6613名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

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丞俊如曾作为舞蹈演员登上过30多个国家的舞台,5年前,她把人生舞台搬进岳阳市华容县操军镇湖城村,成为养虾致富带头人。如今,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5700亩。她说:“农业是有奔头的行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涟源市枫坪镇天柱山禽业合作社理事长龚光辉留学7年,学成归国后毅然回到家乡,干起养鸡事业。“我一人富没什么了不起,让这一方都富起来才是真本事!”2014年,龚光辉主动挑起帮助家乡脱贫的担子,建立了扶贫养殖基地,累计联结8000多户农户、9400多名贫困人口,还与53个村集体签订了帮扶合同。

而今,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过“接力棒”,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上,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大显身手、大展作为。

号称“乡村带货王”的湖南创变电子商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舒兴华,曾靠着青山绿水和网络思维将家乡农产品送上一条新的产业路,他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接下来我将在科技创新和打造农业品牌两方面发力,让企业吸引留住更多年轻人。”

湖南农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兰芳每年为农民提供1500万株辣椒苗,8年时间带动20万农民增收。她说:“我会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让家乡百姓都富起来。”

青春“硬核”,“三高四新”建功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三高四新”战略为湖湘青年锚定时代坐标,指明奋斗方向,广大年轻人奋勇争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出青春“硬核”力量。

“让下一代网络下的核心底层技术有中国人的身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2016年,在英国读完博士后,湖南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意麒回到祖国创业,凭着干劲和拼劲,团队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第一代全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研发。

“刚创业时我们公司只有5个人,现在已经有40多人,且半数以上是骨干研发人员。”近年来,随着市场发展与政策落地,湖南对高新技术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对此感受很深,他说:“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研发,坚持产品的科技创新,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生活中。”

今年3月,“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凭借其从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到世界级大赛获奖者的故事,在网络走红。他说:“砌筑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却是一栋建筑的基础。要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精进技术,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敏年仅30岁,疫情期间,他参与研制的“防疫”机器人投入湖南省人民医院使用,大大降低了临床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他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将围绕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做出创新成果,并不断开展技术攻关,为国家科技发展和湖南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风雨兼程百年路,初心不改中国梦。

湖湘有志青年昂首阔步,走在时代前列,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用最热血的奋斗礼赞青春。

三湘大地上,一曲又一曲青春壮歌还在继续唱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