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 湖南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三成

2021-05-03 22: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制造业走向中高端,新动能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一季度,湖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6%,增速比全省规模工业快13.7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为1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近日公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4家湖南企业再次上榜。湖南着力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湖南工程机械“新秀”星邦智能,屡屡刷新国产化臂式高空作业平台“新高度”;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市场全面开花,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超7成。

坚持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4月22日,湘江鲲鹏联合星环科技发布的鲲鹏一体机,实现“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国产化。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季度全省电子计算机整机、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大幅度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8%,两年平均增长12.5%。

园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一季度全省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64.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大,一季度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61.3%,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8%以上。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带动新旧产能加快转换。一季度,规模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工业的27.5%,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换挡提速,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5136.59亿元,增长27.9%;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5户,同比多增58户。39个大工业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利润总额增长74.7%。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同比分别减少0.4元、0.23元。我省规模企业亏损面全国最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