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湿地花海”护碧水

2021-05-03 13:1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刘利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刘利美)  “快看!快看!一大群白鹭飞过来啦。”5月2日,在位于衡东县新塘镇大培村的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的“湿地花海”鲜花争艳,杨柳随风戏水,蝴蝶翻飞,游人流连忘返。

△游客在“湿地花海”拍照,笑容写在脸上

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衡东试点,位于该县新塘镇大培村、洣河桥村和石杨村,湘江一级支流洣水与其交汇处的杨泗港及其大堤内区域。近几年来,该县启动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衡东试点建设项目,在新塘镇大培、石杨和杨林镇潭江口开展试点建设,建设面积1738亩。

衡东县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建设,分别在大培、洣河桥、石杨项目区栽植湘莲、茭白、睡莲、美人蕉、黑藻、香蒲等生态经济型、生态景观型和生态净化型等3大类19种挺水、浮水和沉水植物,还栽植了垂柳、池杉、水杉、乌桕等耐水湿景观树。并在石杨项目区种植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向日葵等花卉200余亩,打造“花海”景观,今年五一假期,吸引了县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大大改善了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在“湿地花海”休闲

在试点建设中,衡东县还利用项目区原有的水渠、水闸等水利灌溉设施,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全程无动力自流整个还湿区。经过物理沉积,利用栽植的湿地植物进行生物吸收、降解和转化水中多种污染物,固碳释氧,实现净化功能,有效改善了湘江水质。

衡东实施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三年来,整个试点项目区水质由Ⅴ类变为Ⅲ类,部分水质达到Ⅱ类。湘江水碧了,大培村的风景美了,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记者看到,主题餐厅、农家庄园散布在大培村的花前树后,家家生意红火。村民罗建军说,五一假期,他家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红火,收入可观。现在的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