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一粒小湘莲“长”成大产业

2021-05-03 07:4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编辑:潘华]
字体:【

(2020年7月23日,湘潭县花石镇万亩荷花基地,村民在荷塘里采摘莲蓬。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畅

5月1日,记者驾车沿京港澳高速穿过株洲西互通,转天易大道,便来到湘潭县。

湘潭县的传统特产为湘莲,已有3000多年种植历史。因湘莲种植、加工、出口规模均居全国第一,湘潭被誉为“中国湘莲之乡”。

在天易大道左侧,湘潭产业集团旗下湘潭弘茂湘莲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莲花”标志格外醒目。

“我们有10余条国内领先的全自动莲子加工生产线,在花石镇等地拥有1000余亩莲子种植基地,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并出口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总经理张杰说。

目前,该公司正依托湖南省湘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湘莲精深加工、副产物药膳功能开发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致力于打造湘莲种植、研发、精深加工、贸易、文旅全产业链。

车沿县道继续行驶,便来到了我国最大的湘莲生产基地和莲子贸易集散中心——花石镇。

这个常住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镇,有近3万人从事湘莲产业。去年,单湘莲种植一项,该镇就实现产值1.2亿元,为莲农增收600万元。培育和引进的11家湘莲行业规模企业,年产值超27亿元。

90后胡培源是花石镇的新“莲农”,3年前成立湖南良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前店后厂”的传统湘莲商贸模式已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

“交通越来越方便,来镇上旅游的客人每年都在增加,这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契机。”胡培源说,去年,他和他的团队首次推出500亩莲蓬采摘观光园,共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今年将扩大观光面积,游客预计突破4万人次、销售额超150万元。

近年来,湘潭县利用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抓好“一县一特”产业培育,编制湘莲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培育新动能。力争到2030年底,实现湘莲全产业链总产值200亿元。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