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湘潭,比“网红”更“红”的城市

2021-05-03 07:3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蒋睿 虞槟宇] [编辑:潘华]
字体:【

(湘潭高新区已成为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蒋睿 通讯员 虞槟宇

沿京港澳高速从长沙雨花收费站往南行驶约30公里,便到达伟人故里湘潭。

湘潭,一座比“网红”还要“红”的城市,一代伟人毛泽东从这里走出,彭德怀、黄公略、陈赓、谭政等将帅彪炳史册。

这里文化巨匠云集,群星璀璨。“国学大师”王闿运、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文化家族“黎氏八骏”、著名作曲家吕骥……他们的作品,被视作国家级“瑰宝”。

“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成就了湘潭“红色旅游圣地”的美名。“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纷纷加冕,湘潭在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步履铿锵。

(4月15日,韶山毛泽东广场游人如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红色圣地,精神家园

来湘潭旅游必到韶山。

4月30日,记者沿京港澳高速经殷家坳互通转沪昆高速,再上韶山高速,行驶70余公里,便到达韶山。

1893年,毛泽东出生在山水相依的韶山冲,这里风光俊秀,但贫苦闭塞。

1951年,毛泽东同志故居正式对外开放。由于山高路远、泥泞难行,对于不少人而言,这座令人神往的“圣地”只存在于报纸和画册中。

1967年,随着韶山铁路开通,一曲《火车向着韶山跑》红遍大江南北。全国各地的游客终于可以近距离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

2008年12月24日,韶山高速开通,来韶山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更加便捷。

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韶山南站通车运营,韶山旅游跨入“高铁时代”。

道路交通不断优化,韶山旅游日益红火。

每逢节假日,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预约名额“一票难求”,毛泽东广场、滴水洞景区游人如织,毛泽东纪念园、韶山烈士陵园游人如织……据统计,自1951年以来,韶山接待国内外游客逾亿人次。

坐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韶山不断深挖红色文化,推动观光旅游向体验型、参与型转变。

近年来,韶山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建成毛泽东“求学、求索”之路,引进“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棠佳阁文化旅游体验园等,游客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

预计今年6月开通的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客运专线,将串起湘赣红色文化走廊景区、景点,使韶山—井冈山红色游成为热门线路。

文旅红利,致富一方

游完韶山,从韶山高速经楠竹山互通中转,一路南行,1小时车程便可到达开国元帅彭德怀的故乡——湘潭县乌石镇。

巍巍乌石峰,高耸入云。“五一”长假第一天,坐落在山脚下,由陶瓷坊、面条坊、豆腐坊、酒坊组成的乌石峰村“乡村三十六坊”门庭若市,成为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乌石镇党委书记龚健康介绍,运用“彭总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乌石峰村“乡村三十六坊”,53户农家成为农耕文化体验接待实践基地,发展研学游、亲子游,游客纷至沓来。今年1至3月,“乡村三十六坊”实现经营收入25万余元。

走进乌石峰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活、看农家景,成为旅游新时尚。湘潭县依托彭德怀纪念馆、周小舟故居、齐白石故居等红色旅游资源的辐射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优化湘之坊生态农庄、石潭农艺园、花石天马农业示范园、梅林农业示范园等基础设施,举办排头乡鸢尾花节、石鼓油菜花节、花石荷花节等,拉动旅游消费。

湘潭市文旅广体局局长张湘汉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湘潭市推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及“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旅游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

(2020年8月3日,蓝天白云下的湘乡市水府庙水库,水清岸绿景色美。 通讯员 摄

与时俱进,创新业态

为保持乡村旅游的新鲜度,湘潭市不断探索推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一辆辆白色房车灯火通明,一幢幢特色小木屋掩映在绿荫中,一条条游道曲径通幽……位于昭山镇玉屏村的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规划总占地约700亩,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房车营位、自驾车营位、轻奢帐篷营位、生态木屋树屋及运动、休闲、餐饮、培训等多种功能配套于一体。这一复合型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受到大批年轻人青睐。

“潇湘八景”之一的昭山风景区,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长株高速穿境而过,是长株潭三市的几何中心,也是三市“绿心”所在。景区森林覆盖率近70%,有“三湘客厅”和“天然氧吧”的美誉。

昭山文化产业园围绕“文化立园、旅游兴园、产业强园”,将昭山风景区打造成一流的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盘龙大观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恒大·养生谷四大园、白石生态艺术园、昭山古寺、观音寺等旅游板块。2020年,该园区成为全省唯一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园区的单位。

湘潭,已进入全域旅游时代。湘潭经济因全域旅游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更美丽,百姓生活因全域旅游更富足。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