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在岗丨您的“五一”,除了诗和远方,还有他们的守护

2021-05-02 09:4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新 白杰] [编辑:夏博]
字体:【

假期施工战犹酣!3000多人奋战在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工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新 通讯员 白杰

“1号车,2号车同时启动。”5月1日上午10时许,太阳已显现了威力,气温冲到30℃。中铁电气化局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铺轨基地现场,工人们顶着烈日,干得热火朝天,丝毫没有“节假日”的氛围。

“五一”小长假期间,当大多数人在陪伴家人或外出游玩时,贯穿长沙东西方向的长沙地铁6号线正加紧施工,3000多人奋战在建设一线。

黝黑的脸庞、专注的眼神,司索工项四海正拿着对讲机指挥着两位龙门吊司机,两台橘红色的龙门吊一把“拎”起一节25米长10余吨重的轨排,慢慢平移。

10分钟过后,轨排经过50米的运输,“摆渡”至井口。项四海一路跟着轨排走动直到轨排沿着水平线稳稳放在距地面20多米深的轨道车上离开。

“司索工要求眼睛要尖,精力高度集中,如果指挥不当,吊钩位置与轨排卡固不牢,出现倾斜或偏移,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必须时刻保持专注。”项四海一边擦汗一边说,“晴好的天气视线不错,正是吊装轨排的好时机,哪敢松懈呀?”

“轨排落地只是铺轨完成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洞内拼装、起道、绑扎钢筋、轨道测量、支立模板、浇筑混凝土等工序。”来自山西太原的徐嵩,正顶着大太阳在工地来回巡查,汗水挂满了黝黑的脸颊,浸透了衣衫。

徐嵩是该工区经理,今年34岁,每天上午6点半准时在工地召开安全生产班前会,忙到轨道浇筑完成已经是凌晨一点半才回到住处。

“每一道施工环节都要安全细致,绝不允许一点点的疏忽大意。”徐嵩每天从地面下到隧道内的作业场地巡查、指导,工区虽小,但是上下跑好几个来回,每天行走2万多步已是家常便饭。

徐嵩介绍,韶光铺轨基地承担着近16.1公里的铺轨施工任务,经过前一阶段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安全完成6.1公里的轨道铺设。“希望工程可以早点完工,早日给长沙人民带来方便。”徐嵩中道出了所有参建者的心声。

同样是城市功能区的重要位置,东方红中路地下20米深处更是一派繁忙。地铁6号线和馨园站关键设备房砌筑基本完成,工人正在公共区铺设地板、安装管线、敷设线缆。

“来,搭把手,一二三!”一块重达30公斤的地板砖稳稳地落在水泥上。

(和馨园站站厅层装饰情况)

别看是一个简单活,做起来费时费力。铲沙子、和水泥、铺沙、找平、铺设、压实......一块地板砖铺好要花20分钟。

“手脚要麻利,一天才能铺20平方米。”50岁的万为成弯腰敲打地砖,仔细压实,鞋子和衣服上满是混凝土。

万为成是娄底人,他参加长沙地铁3、4、5号线建设,大部分节假日都是在工地上过的。“对我们来说,完成工作才是真正庆祝节日的方式。”万为成爽朗地笑着说。

(万为成和工友正在铺设地板砖)

“按计划六月底要完成和馨园站公共区装修,目前还有很大差距,时间宝贵,大家选择假期工作,确保按节点完成。”长沙地铁6号线第三项目部总工程师张晓坡说,在此关键时刻,项目部积极组织开展“保节点 赛进度 重履约 树形象‘大干60天’专项劳动竞赛”活动,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必胜的信心迎接挑战,用实际行动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公里,是长沙线路最长、跨度最大、换乘最多,涵盖区域最广的线路,明年运营后对加强长沙市河西副中心与主中心的联系、缓解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呈东西向拓展具有重要意义。辛劳的建设者们正在续写着长沙人未来的出行梦。

您的“五一”,我们守护

长沙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假日坚守岗位,守护平安幸福

长沙晚报5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吴鑫矾 周辉霞 通讯员 刘彬 陈怿熹)“五一”假期开启,网红长沙游人如织,长沙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守护星城平安幸福。

据悉,长沙公安在假期全警动员,启动二级勤务模式,做好社会面治安防控、人流密集场所安保、道路交通保安保畅等工作。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长沙公安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以全市44个快警平台为依托,实施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并严格落实派出所“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工作机制,在处警之余,加强辖区的巡逻防控工作。同时,市公安局还抽调100名机关警力,支援派出所巡逻工作,切实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网红打卡点以及治安复杂、案件高发、防范薄弱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做到处处见警灯,随处见警察。

“五一”假期,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排10个巡查组采用错时执法、科技执法、明察暗访等方式在五一商圈、东塘商圈、岳麓山周边、省博物馆周边及各大客运站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执法检查,全力维护假日期间长沙出租汽车市场秩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现场进行整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执法部门将持续加大路面巡查和视频巡检力度,重点整治出租车拒载、挑客、拼客、绕行、宰客、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不主动出具发票等行为,为市民游客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有序的乘车环境。如果发现非法营运、出租汽车网约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拨打12345投诉。

网红长沙在“五一”假期第一天迎来消费热潮。记者从长沙市食安办了解到,千余名市场监管人员放弃假日休息,走进旅游景区、农村聚餐场所、商业中心等地方,守护节日消费安全。

清水塘街道:党群值守文明出游共过“劳动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赵荣)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有省博物馆、省展览馆、烈士公园等热门网红旅游打卡点。往年“五一”期间,辖区内的省博物馆、烈士公园日均人流量达7-8万人。为保障游客平安文明出游、展现开福良好形象,清水塘街道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1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全天候值守,让出游更文明。

“全覆盖”巡查,让安全无隐忧

“五一”节前,清水塘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了16次节前安全大检查,先后对省博物馆、烈士公园、十二兽等网红打卡点及人流密集区域周边餐饮、交通运输、流动摊贩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建筑工地、特种设备、游船经营、餐饮店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堵塞各类安全漏洞。“五一”节期间,也安排人员开展高标准、高频率的监管巡查,确保安全无虞。

“全天候”值守,让环境更舒适

全街共有100多名党员干部、城管、环卫、交警、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放弃休假,城管办和社区一半人员24小时不间断坚守岗位,对辖区市容环境秩序进行整治,重点做好城区主干道、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环境卫生和市政设施维护,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文明、温馨舒适的旅游环境。

“全过程”引导,让出游更文明

在省博物馆、烈士公园等景点的入口和各主要交通路口,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来自清水塘街道的党员干部、四季花城社区干部和辖区的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手拿文明引导旗,开展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流浪乞讨人员、流动摊贩进行劝离,对乱穿马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四季花城社区党委书记唐巍说:“细节之处彰显文明之美,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在省博物馆、烈士公园景区门口,放眼望去,大多数游客还是能做到自觉有序排队。这一切,源于游客文明素质的提高,也不乏我们多年来实行的志愿者引导。接下来,社区会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活动,从细节做起,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更多居民群众参与进来,为扮靓星城贡献我们的力量”。

“五一”假期我在岗  志愿红助力旅游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日讯(通讯员 李佳佳)今天,“五一”假期第一天,艳阳高照,岳阳楼景区迎来了客流高峰。景区周边有一群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成了城市里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岳阳楼街道联合交通、派出所、城管、景区的党员群众130余人共同开展“五一假期我在岗,志愿红助力旅游服务”志愿活动。每逢假期的这项景区周边志愿服务是“岳阳楼下志愿行”品牌项目之一,今年是连续开展的第十年。

志愿者有的在重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秩序,有的引导游客车辆规范停车,有的维护景区周边环境卫生,有的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告知游客扫码登记、配合测体温,有的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用行动守护城市的平安与文明,确保了假期景区现场秩序,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提升岳阳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