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军风采】“把脉”汽车的“老中医”——记广汽三菱整车品质工程师、高级技师万爱军

2021-05-02 07:3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日前我省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隆重纪念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节日,以庄严的仪式表彰、礼赞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产业工人和劳动群众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再立新功,今起湖南日报开设《主力军风采》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4月29日,在广汽三菱爱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一辆车里,整车品质工程师万爱军正扭着身体、仰着头,琢磨天窗异响的问题。

“研究一个多星期了,还没完全找到原因。”作为一名整车品质工程师,万爱军犹如给汽车看病的“老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实操等手段,找到“病源”。工作20多年来,屡屡“妙手回春”的他曾获长沙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湖南省十行状元、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广汽三菱“十大工匠”等荣誉。

“对汽车比对儿子还亲”

万爱军从小就接触汽车,仿佛这辈子注定要和汽车打交道。

万爱军的父亲是个司机,他从会走路起,就在父亲的汽车里爬上爬下,耳濡目染,对汽车钟爱有加。读大学,他选择了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后,他如愿进入到汽车行业,犹如鱼儿游到了大海,整个身心扑在了工作上。

对汽车的痴迷,成就了万爱军。万爱军表示:“很多车辆的问题,不是一下就能找到症结的,特别是到我手里的问题,基本是‘疑难杂症’。这就需要真的喜爱汽车,能沉得下心、耐得住性子,去做上百甚至上千次的试验。”

2016年,一款汽车的玻璃升降出现卡顿问题。万爱军带队从设计、加工精度、产品耐久性等多方面查找原因,连供应商也换了好几家。但查了近一个月,依旧一筹莫展。在整个团队想要放弃的时候,不信邪的万爱军要求入驻供应商的加工厂,然后在生产现场不断试验,最后查出是玻璃升降导轨出现了问题。

万爱军说:“对我们而言,把一辆车修好非常简单。但我们不是修车,而是要找到问题的本源,彻底解决所有车的问题,我们得通盘考虑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环节,还得反复试验,工作量非常大。”

一款新车上市前,是万爱军最忙的时候。为确保车辆没有任何问题,万爱军及其团队连续一个月加班是常事,几乎每天要工作到深夜。即便回到家,万爱军也很难完成角色转换,总是琢磨着汽车的问题。对此,万爱军的妻子很有意见:“你对汽车比对儿子还亲!”

蒙着眼也能检测车辆

汽车行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一辆车里,几百个螺丝、精确到毫米的焊接、小小的纸制垫片,每个环节出现小偏差,都会放大成问题。

“汽车工艺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每年都会遇到新问题,我们既要积累经验,也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万爱军介绍。

2019年,一款新车开始量产,但很快出现仪表台泡棉松脱的问题。一块小小的泡棉很不起眼,但解决起来却不容易。

万爱军临危受命,带领跨部门技术人员进行课题攻关,从设计原理、制造工艺、配合公差、加工精度等方面展开,不断开车上路实验,耗时半个月,终于有了解决方案。

在试验过程中,万爱军想到一个和胶条有关的类似案例,快速明确了泡棉是因温度升高膨胀导致的松脱,最终通过调整仪表台和前挡风玻璃的缝隙大小,将一些零部件的大小精确到半毫米,达成了品质目标。

万爱军对汽车可谓了如指掌,即便蒙着眼也能对一辆车进行检测、判断。他笑着说:“不敢说百分百吧,八九不离十的把握应该有。”

除了汽车品控,经验丰富的万爱军也一直关注工作效率的提高,发明制作了很多辅助设备。

他深入研究发动机点火和喷油电路原理,自制了一套发动机点火喷油测试线路,一旦发动机出现点火或者喷油故障,不再需要一个个接插线路进行确认,大大节约了故障排查时间;他制作了与充气橡胶轮胎配合的移动式小车,在对部件进行三坐标测量时,能将物品存放及测量平台集成,解决了搬运器材的难题,既节省了工时,又不影响设备精度。

相关专题:主力军风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