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2021-05-01 22:5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杨帆93]
字体:【

2021年4月21日,我省收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十五批转办重点信访件13件,按要求交由相关市、州办理,现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

1 X2HN202104200099

常德市澧县火连坡镇闸口碎石场违规获取采矿许可证,在澧州涔槐国家级湿地公园核心区范围内开采多年,导致水土流失、居民房屋受损,运输车辆超载,噪音、扬尘严重扰民。

常德市

生态

4月22日,澧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经核实闸口碎石场依法取得了相关审批手续,未在涔槐国家级湿地公园内开采,作业过程中存在越界开采、未按批复方案实施生态修复、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周边房屋主体结构无直接影响,偶有运输车辆超载造成噪声扬尘污染,对沿线居民生活有一定影响。该举报基本属实。

基本属实

处理情况:1.澧县水利局下达了《水土保持整改通知书》;2.澧县生环分局对生产大棚未完全密闭问题下达了《现场检查意见书》,责令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3.澧县自然资源局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移送公安部门,澧县公安局对越界开采行为刑事立案。4.澧县交通运输局对车辆超载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分别处罚1万元、3万元。

整改情况:1.已按水土保持方案整改到位。2.弃土堆放问题已整改到位。3.已按照修复治理方案完成覆土植绿等整改。4.采取驻厂巡查与不停车检测等方式,全面强化治超常态监管。

未办结

2 X2HN202104200108

郴州市临武县花塘乡顺发采石场、福达采石场、旺运采石场违规开采,环保手续不齐,毁坏林地,噪音、扬尘扰民;临武县泡金山矿铅锌矿渗滤液污染居民饮用水源,未经处理排放污水,恶臭扰民。乡长何某充当保护伞,督察组入驻后告知企业停业迎检。

郴州市

4月21日,经临武县自然资源局,郴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武分局、临武县纪委监委、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疾控中心和花塘乡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临武县花塘乡顺发采石场、福达采石场、旺运采石场违规开采毁坏林地,扬尘扰民”属实;其他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3月17日,郴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武分局对临武县顺发采石场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采石场对物料采取覆盖、围挡等防扬尘措施,对破碎、输送系统采取密闭或喷淋措施并处10万元罚款;4月6日,对临武县福达采石场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采石场对物料采取覆盖、围挡等防扬尘措施,对破碎、输送系统采取密闭或喷淋措施并处16万元罚款。

整改情况:福达采石场、旺运采石场已纳入2021年底关闭退出矿山企业。临武县花塘乡顺发采石场、福达采石场、旺运采石场正在完善退界土地平整工作,暂未恢复正式生产,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并且,督促顺发采石场尽快补办林地手续,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未办结

3 X2HN202104200091

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么家坪么碧公路怀化市金汇报废汽车公司芷江分公司从事废旧汽车及废旧蓄电池回收业务,该厂无排污许可证、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与实际场所不一致,私自搭建违规建筑作业,拆解过程导致大量废机油排入附近土地,对当地水土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怀化市

土壤

4月21日至26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组织市生态环境局芷江分局、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芷江镇人民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该厂无排污许可证问题不属实,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与实际场所不一致问题属实,私自搭建违规建筑作业问题不属实,拆解过程导致大量废机油排入附近土地,对当地水土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问题正在进一步核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4月23日,芷江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按规定7日内办理营业场所变更登记;怀化市芷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对该公司实施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整改情况:已责成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当事人改正环境违法行为,拆除废旧机动车拆解设施、设备,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相关整改工作正在推进。

未办结

4 X2HN202104200093

岳阳市经开区三荷乡王桥村正良豆制品加工厂污水直排,污染河流、农田,锅炉烟气、扬尘严重扰民,多次反映未果。

岳阳市

水,大气

4月21日,岳阳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现场进行检查,该举报情况属实。该企业未办理环评手续,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熏制烟气通过排气筒直接外排,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生产污水直接外排;对水质进行了采样检测,经检测水质超标排放。

属实

处理情况:岳阳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对该加工厂未办理环评手续和水质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整改情况:该企业已停产整改,正在制定整改方案。

未办结

5 X2HN202104200072

衡阳市衡南县衡阳市红发建材有限公司、天一采石有限公司、和旺页岩开采有限公司、活力采石场、良友采石场、共和建材有限公司、石互采石场、鸿发采石场、石冲采石场、长兴采石场、长合采石场、通程采石场、泉溪镇新宏盛有限公司、德楠宏信矿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采石场非法开采,破坏林地,导致水土流失,压毁道路,噪音、扬尘扰民;衡阳市衡南县花桥镇存在非法挖山洗砂,污染水源,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衡阳市

生态

4月21至23日,衡南县自然资源局会同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科工信局、江口镇、鸡笼镇、泉湖镇、栗江镇、花桥镇、铁丝塘镇、泉溪镇人民政府和车江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到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部分属实,其中反映衡阳市红发建材有限公司等14家采石场“破坏林地、压毁道路”属实,“非法开采,水土流失,噪音、扬尘扰民”问题不属实;“衡阳市衡南县花桥镇存在非法挖山洗砂,污染水源,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1.衡南县自然资源局督促衡阳市红发建材有限公司等14家采石场依法依规生产,严格落实污染防治相关措施,加快生态修复工作进度。2.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加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3.衡南县林业局对破坏林地的行为抓紧调查核实,对已立案调查的,依法处理。4.衡南县水利局继续加强管理,督促企业定时清理排水沟、沉砂池内的淤积泥砂,并加固排水沟。5.衡南县交通运输局督促企业履行修复破损公路的主体责任,修复破损道路。                                        整改情况:衡南县红发建材有限公司等上述14家采石场正在按照《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实施生态环境修复。

未办结

6 X2HN202104200067

邵阳市新邵县严塘镇大源村至坪上镇清水村公路修建工程、凤凰谷旅游公司旅游公路修建项目严重破坏山体植被,造成大量砂石、泥土裸露,导致泥石流,山体滑坡,冲毁良田、道路,污染饮用水;严塘镇大源村内存在非法采矿行为。

邵阳市

生态

4月22日,经市生态环境局新邵分局、新邵县交通运输局、新邵县林业局、新邵县自然资源局、新邵县严塘镇及坪上镇等单位赴现场核查,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严塘镇大源村至坪上镇清水村修建公路破坏山体植被、砂石、泥土裸露、山体滑坡”问题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新邵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了整治方案,并立即安排专业施工队对泥土裸露、植被受到破坏进行整治;县交通运输局要求建设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对沿线边坡进行复绿,对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

整改情况:建设单位正在对部分上边坡栽植柏树苗、油麻藤等绿色植物,对沿线下边坡撒播马尾松种子进行整治,争取5月底前完成;施工单位正在按照设计要求加快施工,将平台沟、截水沟、急流槽、挡土墙、锚杆及锚索框架梁护坡、播植草灌与三维植被网喷播植草;正在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土壤和水质采样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做出整治方案。

未办结

7 D2HN202104200073

衡阳市祁东县鸟江镇大岭村大岭铅锌矿废水直排水库,污染地下水,废渣未处理。

衡阳市

4月22日,经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鸟江镇等单位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反映鸟江大岭铅锌矿业有限公司“废渣未处理”属实,“废水直排水库,污染地下水”不属实。4月22日,经祁东县环境监测站对公司总排污口、红卫水库、监测井进行监测表明,所测因子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已要求鸟江大岭铅锌矿业有限公司严格落实《关于祁东县鸟江大岭铅锌矿业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的竣工验收意见》要求,对遗留废渣妥善处置。

整改情况:目前,该公司已将遗留的原矿石转运至选矿厂,并完善了废石场雨污分流措施。

办结

8 D2HN202104200033

岳阳市岳阳县新开镇、柏祥镇23家樟脑油炼油厂燃煤锅炉废气排放污染空气,废水直排水塘、河道、农田,噪声扰民。政府通知企业停工应付督察组检查。

岳阳市

水,大气

4月22—23日,岳阳县组织工信、应急、环保、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相关乡镇对信访件反映内容进行调查核实,该举报件部分属实。其中反映岳阳县新开镇、柏祥镇23家樟木炼油厂燃煤锅炉废气排放污染空气,废水直排水塘、河道、农田,噪声扰民,政府通知企业停工应付督查组检查的情况,部分企业确实存在。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2021年以来,岳阳县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对全县涉樟企业开展摸排,成立岳阳县樟木炼油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岳阳县樟木炼油加工作坊专项整治方案》。2021年4月,县工信、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联合对全县有库存产品的11家涉樟企业进行了抽样,经检测,其产品均为樟树油(樟脑油),属危险化学品中的3类易燃液体。岳阳县组织相关部门对涉案企业依法关停整治。同时,对违反生态环境、国土管理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整改情况:目前,有6家樟木炼油企业自行拆除了生产设施,9家拆除了部分生产设施设备。

未办结

9 X2HN202104200027

邵阳市洞口县湖南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公溪河流域内多处存在违法采砂制砂现象,无环保手续,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邵阳市

生态

4月23日至24日,经洞口县罗溪森林公园管理处、县水利局、洞口县罗溪瑶族乡人民政府现场核查,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反映“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属实;反映“邵阳市洞口县湖南罗溪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公溪河流域内多处存在违法采砂制砂现象,无环保手续”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洞口县政府要求洞口县林业局牵头,对造成生态影响的场地栽种树苗,由罗溪瑶族乡人民政府负责保养,确保复绿苗木成活率。

整改情况: 目前,已完成对造成生态影响的场地栽种树苗的整改任务。

办结

10 X2HN202104200053

衡阳市祁东县过水坪镇逢源村祁东县忠兴陶粒厂距一级水源地不足100米,无任何环保措施,废气、废气直排,臭气熏天,破坏粮田上千亩。曾向镇、村两级政府及县环保局反映无果。

衡阳市

4月22日,经祁东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过水坪镇等单位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反映“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油)、扬尘问题”属实,其他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鉴于该厂与周边群众矛盾十分突出,厂群关系现已无法调和,该厂决定自行拆除现有生产设施设备。

整改情况:目前,该厂生产设施设备已拆除,原料、产品已清理。

办结

11 D2HN202104200010

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大塘村荷花塘组101号湖南创城建材有限公司占用基本农田70亩,锅炉废水直排,重油泄露,污染农田和池塘,噪音、扬尘扰民,运输车辆超载压毁路面。

长沙市

大气,水

4月22日,经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长沙市望城区交通运输局、白箬铺镇调查核实,该举报内容部分属实。其中噪音扰民、压毁路面问题属实;反映占用基本农田70亩问题部分属实;其他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开展噪声、废气检测,厂界北侧检测结果显示超标、无组织废气检测结果显示达标;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下达执法文书,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环评批复各项污染防治要求,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做到达标排放;要求该公司对垮塌的沉淀池进行修复,确保废水不外排;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生产时间,降低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定期对厂区内地面进行清扫,加大洒水降尘等措施。

整改情况:针对该公司9.53亩没有相关手续用地,由白箬铺镇政府进行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预计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该公司制定噪声整改措施,对噪声比较大的设备,严重控制作业时间,厂区内夜间禁止鸣喇叭,避免制造噪音,对高噪声的设备采取隔音、消声、减振措施,加装隔音板、隔音棉,预计2021年5月1日前完成。沉淀池预计2021年7月31日之前修复完成;区公路养护中心正在对X003县道进行维修保养,预计2021年8月31日之前完成维修。该公司准备对X003县道与公司连接线路面进行维修,预计2021年7月31日之前完成维修。

未办结

12 X2HN202104200008

娄底市冷水江市渣渡镇银鑫选矿厂占用林地、农田违规炼锑、炼金,严重污染村民饮用水源。曾多次反映无果。

娄底市

4月22日,经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冷水江市水利局、冷水江市自然资源局、冷水江市应急管理局、冷水江市林业局、冷水江市渣渡镇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件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其中“娄底市冷水江市渣渡镇银鑫选矿厂占用林地、农田”基本属实,“违规炼锑、炼金,严重污染村民饮用水源”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对银鑫选矿厂新建锑金脱水车间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责令停产生产,并处罚款;4月16日、19日两次水质监测表明九门洞水源水质均正常;.银鑫选矿厂在2014年度林地数据更新工作中因技术原因被变更为林地,应予以纠错;冷水江市水利局牵头实施利民煤矿矿区“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程,7月底完工通水。

整改情况:1.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对九门洞水源水质定期监测。2.冷水江市林业局将在2021年度林地数据更新工作中,按程序报请上级主管部门纠错,依法依规予以处理。3.冷水江市人民政府等督促银鑫选矿厂尽快实施异地选址建设工作。

未办结

13 D2HN202104200042

邵阳市邵东县火厂坪镇良臣小区邵东市鸿丰铸业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废气直排,噪音、烟尘严重扰民,工业废渣造成土壤重金属污染。

邵阳市

大气,土壤

4月21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和邵东市火厂坪镇人民政府到现场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夜间生产”情况属实,其他问题不属实。

部分属实

处理情况:4月21日委托湖南中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夜间噪声进行了监测,其厂界噪声符合规定标准限值要求。

整改情况:加大对邵东县鸿丰铸业有限公司的监管力度,要求企业稳定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达标排放污染物标准。

办结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