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一百二十一集

2021-05-01 22:45:35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杨帆93]
字体:【

6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8年5月1日,在首都北京,五十万人齐聚天安门广场,共同见证中国历史上最高大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揭幕仪式。

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中心,它与北面的天安门、东面的国家博物馆、西面的人民大会堂和南面的毛主席纪念堂,共同组成了代表国家形象的标志性建筑群。从诞生之日起,它就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国家级大型纪念性工程被载入史册。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周恩来提议将纪念碑建在天安门广场,获得代表们一致赞同和通过。

当天下午6时,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参加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全体代表出席。周恩来代表主席团致词。全体代表脱帽静默致哀。毛泽东宣读了碑文。随后,毛泽东和代表们一一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基。

1952年8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式动工兴建,1958年4月22日落成,5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揭幕典礼,前后历时9年。

纪念碑高37.94米,比天安门还高4.24米。整个纪念碑用17000块花岗岩和汉白玉砌成,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背面是毛泽东撰写、周恩来手书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纪念碑的基座上镶嵌着八块浮雕。

人民英雄纪念碑凝聚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记录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2015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代表时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组浮雕,表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全景图。我们一方面缅怀先烈,一方面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走。我们提出了中国梦,它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