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春风得意马蹄疾——岳阳网红打卡点之旅

2021-05-01 10:1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璇 徐亚平] [编辑:夏博]
字体:【

2015年8月23日,岳阳县张谷英景区,开展骑行大赛,带动绿色出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徐亚平

“五一”前夕,迎着春日暖阳,记者从湘北门户临湘市出发,沿京港澳高速一路南下,探寻岳阳境内的历史古迹、生态景区、标志性特色建筑等,赴一场文化深厚、人气俱佳的网红打卡之旅。

高速一路飞驰,打个盹儿的工夫,名传千古、气势非凡的岳阳楼便跃入视野。“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岳阳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如今的岳阳楼景区,已重现范仲淹《岳阳楼记》里鱼欢鸟跃、水光一色的美景。

在岳阳楼景区民本广场背记亭,传出朗朗书声。游客们只要在5分钟内完整、流利地背诵《岳阳楼记》,即可免费领取岳阳楼景区门票一张。现场不少游客跃跃欲试,参加研学的学生尤为踊跃。

“这个雪糕真好看,我都舍不得吃。”一名游客手拿岳阳楼版文创雪糕拍照留念。景区最新推出的此款雪糕依照岳阳楼外观制作,清凉解渴,让游客增添举着雪糕来打卡的独特体验。

与岳阳楼隔湖相望的,是君山岛。这里有中国发现的历史上最早的摩崖石刻、“星云图”、新石器遗址,有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见证——斑竹、二妃墓、柳毅井,还有秦始皇的封山印、汉武帝的射蛟台、宋代农民起义的飞来钟、杨幺寨等。岛上古木参天,茂林修竹,仅名竹就有20多种。再过不久,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将迎来满目红幢绿盖,别有一番景致。

京港澳高速沿线,被誉为“民间故宫”的岳阳县张谷英景区也是不容错过的打卡景点。走进古朴典雅的建筑群,不仅能感受古人的匠心独运,还能体验绣花、纺纱、织布、打铁、打草鞋、榨油、舂米等民俗活动,场面热闹欢快。

临近中午,记者品尝当地特色家宴——张谷英养生豆腐宴,所有菜品均以豆腐为主食材,经不同烹饪方法制作。其中,以古老的制作工艺做出的古村油豆腐,最受游客喜爱。“每天都搞手脚不赢,能卖上百斤油豆腐呢。”村民张锦男笑呵呵地说。

“张谷英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交融,依托‘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核心的孝文化品牌,张谷英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文旅综合体。”岳阳县县长肖湘晖说,去年3月以来,张谷英景区旅游总收入已突破2.2亿元,今年游客量已突破60万人次。

“请向高速右前方转入广福互通,行驶538米直行进入广福路,行驶2.6公里右转进入富强路……”跟随手机导航,记者途经京港澳高速广福收费站后,前往位于汨罗市弼时镇的任弼时故居,不到半小时。在任弼时纪念馆铜像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117周年红歌会正在举行。本地知名歌手、中小学生代表、馆内工作人员用深情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抒发内心情感,弘扬时代主旋律。

任弼时纪念馆馆长符国凡介绍,全馆建筑面积为1580平方米,有展厅21间,融爱国主义教育与观光旅游于一体。馆内陈列展出近200件珍贵文物和400多幅照片,分6个专题展示任弼时同志在建团、建党、建军、建国4个方面的丰功伟绩,弘扬“骆驼精神”。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