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洋洋摆脱“黑户”,“警察爷爷”拼了

2021-05-01 09: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禹雄飞 视觉 陈琮元]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禹雄飞 视觉 陈琮元

在所有警种中,社区民警犹如管辖片区的“粘合剂”。他们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案要案,只有与民相随的家长里短。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三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李勇,将他的“警察蓝”深藏进田间地头的每一次走访中,融入到每一场街头巷尾的调解里。

洋洋(化名)是个可怜的孩子,母亲是吸贩毒人员,父亲不详。

2017年,母亲因贩毒获刑8年。3岁的洋洋被广东省司法厅送回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护塘村的外公家中。祖孙俩靠着相关单位的扶助、低保和邻舍接济度日。

“外公,我满7岁了,也可以读书了吧。”洋洋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看着同龄的小伙伴背着书包经过家门口,对校园充满期待。

多病的外公这才意识到,洋洋是“黑户”,没有户籍,没有身份,没有任何能说明洋洋身世的证明文件。为洋洋办理入学手续困难重重,这该怎么办?

事情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摸底时出现了转机。

李勇是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三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服务着三门派出所辖区的6个村和1个居委会。

“我没有爸爸,我的妈妈在广东,她被关起来了”“警察爷爷,我想读书”……人口普查摸底到洋洋家时,听到孩子的请求,这位已经当爷爷的社区民警唏嘘不已。“洋洋,爷爷帮你去找妈妈,找到妈妈就可以办好出生证明,你就可以读书了。”

“去广东找我妈妈要坐火车,那我是不是要等很久才能上学呢?”李勇深知,对于连出生证明都没有的洋洋来说,落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当即决定“两条腿走路”,一边与学校沟通,让孩子先入学,另一边尽快为她办理户籍。

2020年9月,洋洋如愿以偿进入课堂。李勇将洋洋的情况呈报分局,“先提供亲子鉴定,再找相关人员取证落实出生日期,最后补出生证明。”天元分局副局长易裕厚按业务流程指导三门派出所办理。

李勇和派出所教导员易里前往广东省女子监狱采集洋洋母亲血样、了解洋洋出生信息的过程并不顺畅。因防疫要求,监狱方不同意株洲警方与洋洋母亲直接见面,经过沟通协调,李勇和易里最终以视频方式与洋洋母亲进行交流,从而获知了洋洋在广东省清远市出生的具体医院,以及出生后因病到相关医院就诊的诸多信息。

带着监狱方帮助采集的洋洋母亲的血样,李勇和易里又马不停蹄地赶至清远,到洋洋出生时其母所租住的地方询问相关知情人,到洋洋就医的医院落实相关细节。

3天下来,奔波2000多公里,调查材料基本成型。

回到株洲,亲子鉴定所需费用又成了难题。派出所和分局向株洲市公安局报告洋洋的具体情况后,费用得以减免。

2021年春节前,经株洲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检测,洋洋和她母亲的母女关系被证实。

可有了亲子鉴定,要补好出生证明又是一件难事,“洋洋母亲连孩子父亲是谁都不知道”。天元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文佰全、三门派出所民警谭昕怡携带相关资料,多次往返市计生办等部门,说明情况、解释原因,这才为洋洋补好出生证明。

历时半年,辗转几千公里,当完备的出生证明、亲子鉴定等手续全部办好,所有参与此事办理的民警长舒口气。

2021年4月13日,告别“黑户”的洋洋笑了,“警察爷爷,我要背着你们送我的书包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

李勇从警30年,做过警卫员,当过特警,干过刑警,曾历经许多磨难的他,如今在社区民警岗位上,依然乐在其中。“每个警种有不一样的味道,社区民警做的事情很细碎,但只要街坊乡亲们的问题解决了,我就有成就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