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湖南】G76厦蓉高速郴州段:红色沙洲的致富路

2021-05-01 08:1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张俊壬]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张俊壬

湘南边陲,四月的春光在罗霄山脉绽放。在厦蓉高速文明特大桥放目眺望,古老的沙洲村已无当年模样。4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走进G76厦蓉高速郴州段,感受一条高速公路为一个小山村带来的巨变。

“现在高速直达,真的很方便,从郴州过来只需40分钟,在文明收费站下高速3分钟就到。”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前,沙洲村村支书、主任朱向群自豪地说道。

朱向群介绍,曾经沙洲村因为交通闭塞、山多地少,村里142户村民中,有3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交通肠梗阻的打通,宛如玉龙的G76厦蓉高速郴州段成为沙洲村摆脱贫困走向致富的高速路。高速通车后,辐射周边区域,有效连接了汝城、桂东境内的诸多历史遗迹和人文景点,在带来便捷交通的同时,也成为汝城县的一条旅游新动脉。

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沿着G76厦蓉高速郴州段打卡沙洲红色旅游景区。昔日红军路,今日小康道。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发起“旅游财”。朱小红开起了沙洲村第一家土菜馆。除了餐馆和农家乐经营收入,还有景区工作工资收入、特色农业种植收入,现在每月收入1万元,曾经的贫困户已是村富户。

路通产业活,G76厦蓉高速郴州段也为沙洲村的水果、蔬菜走出村门提供了条件,物联网、电子商务、直播平台,每到水果上市季节全国客商、各类电商平台蜂拥而至,寻找果源,甚至这些果源还出现“手快有手慢无”的现象。“从未像现在这般甜,水果一点一按就卖出去了,真的想不到水果也能卖出‘新天地’。”村民朱有英一边扳着手指算账,一边说道。

大力发展农旅经济的沙洲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

相关专题:沿着高速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