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下足了绣花功夫" 湖南日报两个特刊引强烈反响

2021-05-01 07:3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奉永成 王亮] [编辑:夏博]
字体:【

“精耕细作,下足了绣花功夫”

——湖南日报《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两个特刊引发强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盼盼 奉永成 王亮

4月30日,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特推出52个版的《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和八连版大型全景式新闻漫画《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两个特刊,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

《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特刊,全面展示湖南51个脱贫县波澜壮阔的脱贫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特刊以新闻漫画形式,全方位、全景式呈现“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的幸福生活。

“厚厚的一沓报纸,既记录了历史巨变,也讲述了感人的温情故事。”共青团南县委员会驻三仙湖镇太平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甘亮在会场拿出手机拍下特刊,分享给了同事。

“昔日贫困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一个美丽富饶的新湖南款款而来。”宁乡市资福镇党委副书记戴彬文曾参与对口帮扶龙山县咱果乡脱贫,他打开特刊里的龙山县专版,一字一句地读着。看完,戴彬文小心翼翼地把特刊折叠好,收进文件袋中。

“看报,看报,快看今天的湖南日报,里面有我们镇里的脱贫故事。”大会现场,汝城县泉水镇镇长袁会卿拿着报纸,抽空拨通了镇里值班室的电话,叮嘱同事们阅读4月30日出版的湖南日报。

基层的故事被密切关注,扶贫成果被高度认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袁会卿对《精准扶贫 湖南样本》特刊爱不释手。

“一笔一画、精耕细作,下足了绣花功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驻道县梅花镇修义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军星边看特刊边竖起大拇指说,在互联网时代,很少见到这么厚的报纸了,更没见过这么长的新闻漫画。

蒋军星回忆,有一次湖南日报记者去修义村采访,为了抓现场、抢时效,到了饭点仍然还在采访、写稿,十分敬业。

“发展产业、危房改造、直播带货、特色民宿……十八洞村如今的幸福生活,尽在漫画当中。”面对记者采访,长沙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蔡建华给记者提了一个小要求:送他几份4月30日的湖南日报。

“漫画里营造出的欢天喜地氛围,像极了如今十八洞村民的幸福模样。”醴陵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艳轻轻地摸着漫画上的孩子们,一脸笑容。

“帮我拿住这一头。”拍完代表合影照,湖南十八洞幸安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小丽便认真翻看《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特刊。

“画中有很多人是我帮扶过的,他们过得越好,我就越开心。”郭小丽指着漫画中的施金通等村民,向其他与会代表讲起了自己在十八洞村的帮扶故事。

2019年,郭小丽与丈夫一起,在花垣县开设湖南十八洞幸安祺服饰有限公司,帮助当地100多位“妈妈”实现了就近就业。

4月30日下午,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工作人员陈孟辉特意带妻子和女儿来参观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大人看展览,小孩看新鲜。展厅里摆放的《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全景式新闻漫画,吸引了陈孟辉的女儿陈乐乐。

“新房子、新学校,还有新能源汽车。十八洞村看起来好漂亮!我也想去看看。”5岁的陈乐乐,看着漫画,一脸憧憬。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