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界热议新闻漫画长卷《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2021-05-01 07:3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廖慧文] [编辑:夏博]
字体:【

全景展现脱贫攻坚恢宏画卷

——湖南文艺界热议新闻漫画长卷《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华声在线4月30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瀚潞 廖慧文)绿水青山间,一条宽阔的幸福大道在十八洞村蜿蜒,古老而年轻的苗寨处处五彩斑斓,绿色的猕猴桃变成“致富果”,蓝色的山泉水汇入“聚宝盆”,金色的蜂房里“脱贫蜂”酿出甜蜜,人们的脸上喜气洋洋。

这是4月30日湖南日报刊发的全景式新闻漫画长卷《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所描绘的景象。这幅作品一经刊发上线,关注度一路攀升,也引发了湖南文艺界热议。

“这幅作品突破了漫画的形式,创作上别具一格,令人耳目一新。”省文联副主席、省画院院长旷小津认为,《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以一条道路串联起十八洞村的众多人物、场景和故事,将精准扶贫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融入其中,构思巧妙,构图新颖。“这种全景式的呈现,把人们带入了精准脱贫的新屋场和田间地头,十八洞村的巨变一目了然。漫画中,人物的动作姿态生动直观,热腾腾的生活气息跃然纸上。”旷小津认为,相比其他美术形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漫画来展示宏大主题也是一大创新,“几乎没有阅读门槛,表达更直接、活泼、有趣。”同时,漫画+AR技术实现融媒传播的形式也令他印象深刻,“以后的美术作品展览也可以借鉴这种形式,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展开新鲜出炉的《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认为,这是省内近年来非常重要的一件漫画作品,是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相结合的精品。“作品以散点构图,描绘了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当发首倡之声的豪迈气概,聚焦脱贫攻坚战中多个感人的扶贫场景,场面宏大;运用青绿山水画的设色技法,画面清新唯美;运用连环画、漫画的表现手法,视觉冲击力强烈。”“整幅作品呈现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石纲认为,这幅作品以美为媒,生动讲述扶贫故事,鼓舞三湘人民士气,让脱贫攻坚成果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他期待更多的美术工作者能这样扎根泥土,为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贡献美术的力量。

透过这一张薄薄的新闻纸,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纪红建不仅看到艺术上的创新,还感受到“灵魂的震撼,情感的共鸣,精神的洗礼。”纪红建认为,作品饱含了创作者对“精准扶贫”的深度认识和理解,是脱贫攻坚情感和精神的高难度表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生态保护、危房改造,以及直播、民宿等,都在作品中巧妙呈现。作品接地气、有生气、时代感强,立意高远、通俗易懂又内涵丰富。贯穿作品中的那条飘带般的盘山路让纪红建遐想联翩。“这条大道是十八洞村用脚步和血汗走出来的幸福大道,更是这个时代中国大道的一个缩影。”

“我从业40年来,第一次看到如此宏大的主题新闻漫画作品。”省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俞成林认为,整幅作品完整、和谐,画面中的每个场景都有内容,内容又要相互关联,创作难度大。“整个画面动静得宜,细节丰富,用色活泼,具有艺术价值。”俞成林还注意到画面中出现了很多新闻记者的形象。“这些形象很写实,甚至他们手中的相机都能看出品牌。这样的人物设置提醒读者这件作品的真实性,画面还能和权威新闻报道比照着看。”读者也能从中感受到文字和漫画手法的不同。漫画用夸张、拟人的手法表现,脱胎于事实,又具有想象空间,妙趣横生。“相信这个作品能让读者直观地体会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之路,感受十八洞村村民的喜悦之情。”

相关专题:十八洞村:走上幸福大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