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⑦仗剑走天涯

2021-04-30 10:3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蝴蝶飞呀⑦仗剑走天涯

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谷雨第11日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可惜,绿凤蝶没有十年时间来磨它的“剑”。

在“美蝶”频出的凤蝶科,绿凤蝶算不上佼佼者。它们展开翅膀,大约6至8厘米,只是中等体型;翅膀呈淡黄白色,其上规律分布7条黑褐色带状斑纹,整体看来,无美艳可言,倒有素简飒爽之风。但绿凤蝶有“剑”,令人印象深刻。它们的翅膀尾端有尾突,细长,逐渐收窄变尖,很像随身佩戴两把宝剑,在短暂的生命中,“剑”在蝶在,“剑”毁蝶亡。

这种以淡黄白色为主色调的蝴蝶,为什么命名为“绿凤蝶”?当它合拢翅膀,你就明白了。绿凤蝶翅膀的反面远比正面精彩,半部分黄白,半部分浅绿,间杂黑褐色条纹和圆斑,十分漂亮。并且绿凤蝶的末龄幼虫、蛹,皆为翠绿色,所以名中带“绿”也算名副其实。

在我国,绿凤蝶活动范围广泛。从现在开始,直到深秋,绿凤蝶都可以迎风振翅,在华中南部、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仗剑走天涯。

【小名片】

绿凤蝶,中型凤蝶,翅淡黄色,前翅前缘和外缘具黑色斑带,翅腹面基部区域呈黄绿色,后翅具1对狭长的黑色尾突,尾突细长,中部黄色,两边黑色。雄雌同型。

绿凤蝶的卵为圆形,呈淡黄色;初龄幼虫体色为黄;3—4龄幼虫胸背部具黑色细横纹,尾部具1对白色尖突;末龄幼虫变为绿色,胸背部具3对黑色小棘刺和深绿色斑带、腹背部具淡色颗粒状小点、身侧具淡绿色斜纹。幼虫寄主为番荔枝科紫玉盘、假鹰爪等植物。

文字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肖炜 音频/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