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水源工程建成通水 总投资1.2亿元,惠及12万人

2021-04-30 09:5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4月26日,总投资1.2亿元的韶山水源工程项目建成通水。该项目由中国烟草总公司援建,惠及12万毛主席家乡人。

韶山地处湘中丘陵区,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属中度缺水地区。该市大部分农村人口饮用水水源不稳定,加上韶河水环境亟待整治,迫切需要兴建骨干水源工程,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能力,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经韶山市委、市政府申请,2018年底,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复同意,决定将韶山市水源工程项目作为行业援建水源工程专项予以支持,定额补助9000万元。

韶山水源工程建设范围涉及韶山市24个行政村,2019年10月开工建设。该项目采取“韶山灌区+青沟水库”主水源模式建设,以解决水源与水厂之间的供水为核心任务,以新建青年中枢泵站、扩容改造银田取水泵房建设为中心点,再向周边辐射铺设输水管道。

据介绍,该项目通过管道连接,将现有水厂及水源形成供水网络,通过加压泵站,解决水源与水厂之间达92.4米高差的技术难题。项目建成后,韶山市日供水能力将由原来2万吨提升到6万吨,可提高1.7万亩农田灌溉保证率,全面盘活韶山“生活水”“生产水”“生态水”,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