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护区违建风电项目迅疾整改

2021-04-30 07:3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正在我省进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督察组收到群众举报:“国电优能风电有限公司在永州市江永县源口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风电项目,无任何手续,占领承包公益生态林,破坏生态环境。”随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该举报列出重点件予以交办。

“谁”在破坏自然保护区

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交办件,永州市进行了核实调查,确认关于该风电项目无任何手续、且破坏生态环境的举报情况属实。

“这并非湖南引进的开发项目。”江永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正处于湖南、广西两省交界处。2015年8月至11月,广西国电优能恭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已在广西办理相关手续、但尚未在江永县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占用了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燕子山山场农用地,修筑了道路两段,修建36^#、37^#、38^#风电机组平台3台。

“风电项目修建道路、边坡和风机平台,损毁了植被。”该负责人介绍。

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主要功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珍稀自然遗迹,保护区未进行分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违规项目为何屡禁难绝

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风电项目问题并不是首次被举报。

2017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和2018年湖南省省级环保督察,均向永州市交办此问题。而时至今日,位于保护区内的道路和3台风电机组平台仍然存在。

“从2015年,江永县就一直在处理该案。”江永县政府在一份关于整改情况的汇报中显示,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时间较早,当时勘界立桩工作相对滞后,导致长期以来保护区边界范围及界线难以准确的界定,因此该风电项目所处行政地域界定存在争议,长时间与广西方面处于磋商状态。

2018年,我省对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进行编制。2021年3月29日完成科学考察和编制初稿并进行了第一次专家评审,确定被举报的风电项目处于湖南境内。

2021年2月9日,江永县自然资源局向广西国电优能恭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进行行政处罚,要求该公司恢复非法占用地块的原貌。

据了解,广西国电优能恭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这是一家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大型电力集团。

“江永县政府先后两次赴广西对接、磋商,4次约谈广西国电优能恭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3次下达环保问题整改交办函。”江永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但面对这家大型企业,县级政府推进整改工作难度较大。

针对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江永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县级领导、单位负责人、分管责任人等9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谈话提醒、诫勉问责、党内警告处分、政务警告处分。

受创伤的生态能否恢复

“目前,植被恢复正在加紧进行。”江永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风电项目36^#、37^#、38^#风机平台复绿7563.78平方米,共栽植野苦竹28700株、八月炮藤2173株,喷播草籽225公斤;37^#、38^#风机平台损毁道路主支线、边坡复绿19209.6平方米,栽植野苦竹29815株、八月炮藤15475株,喷播草籽760公斤。

4月26日,江永县政府再次约谈广西国电优能恭城风电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将启动拆除位于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风机程序。目前,该公司已制定了拆除方案,明确每月拆除任务,预计今年11月可完成所有整改任务。

“我们正在全力恢复受创伤的生态环境。”江永县林业局负责人说。

4月29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前往江永源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实地督察。湖南日报将继续关注该项目整改情况。

相关专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