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

2021-04-30 06:5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百年党史,一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一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华优秀青年的奋斗史、斗争史和创业史。4月28日下午,全省各界青年五四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号召全省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国梦、建设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

用学术语言讲政治,用生活语言讲理论,学生们喜闻乐见;史论结合,开设《大国崛起的经验与教训》课程,场场爆满……座谈会上,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湖南青年讲师团讲师李文术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思政工作者的实践经历。她说:“每一次对党史的回望,都是一次对精神的洗礼、对初心的叩问,都是一次信仰的集结、奋斗的冲锋。我将守好思政课三尺讲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让更多人有信仰、有力量。”

“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衡南县鸡笼镇团委书记张涛表示,青年一代学习党史,就是要用党的奋斗历程明确方向,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自己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不断加大基层团组织建设力度,更好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

“这既是一场深刻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还是一节暖心的成长辅导课。”参加座谈会的长沙市第一医院护士陈科文说,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转化为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护佑群众生命安全的实学实干,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努力把自己的名字镌刻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征程中。

省发展改革委湘西地区开发和对口支援处一级主任科员刘未是一名战斗在基层一线的青年工作者。参加完座谈会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声音在他心中激荡。他表示,将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树立为祖国和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树立真挚为民服务的情怀,扎根条件艰苦的最基层、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淬炼奋勇担当之心。

“不管是中国近代新式教育,还是改革开放后的现代教育,湖南的教育历史上从来不乏有抱负、能担当的教育工作者。”陈亮伟是祁东县启航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他积极响应“扶贫先扶智”号召,在祁东县偏远贫困乡镇先后创办了4所幼儿园和3所中小学,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提供了“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今年2月,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陈亮伟说,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奋进力量,将激励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乡村教育事业,让更多的农村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让每个农村孩子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为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青春力量。

“有先辈们的模范作用在前,我们青年党员要勇于冲在第一线,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彰显忠诚。”娄底市娄星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指导员黄丹青说,将践行为民服务宗旨,锤炼过硬本领,牢记消防救援队伍一头连着社会“安全指数”,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的职责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闻警而动,挺身而出,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